专题聚焦
我校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5)
时间:2020-10-02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自动化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


  9月23日,自动化学院召开线上办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会议结合“十四五”规划,针对学校、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如何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开展讨论。


  院党委书记董浩斌解读了习近平同志在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的相关精神,提出了学校在校院两级管理、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内部治理结构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其他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工作实际,踊跃发言。


  院长吴敏要求,要深刻认识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深刻理解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涵和要求;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革新治理理念和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董浩斌强调,会后要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三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牢记“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足岗位,提高站位,增强创新意识,针对工作中“卡脖子”的问题,寻求实实在在的破解之法。 (通讯员孔娟)


  工程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工程学院各系、实验中心、院办公室陆续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性大学建设”的主题,从“研究型大学建设治理改革的五个方面问题”出发,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对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围绕加强团队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改善实验条件、完善人才培养和考核体系、建设信息管理平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院直属机关建议尽快建设学院信息平台,规范行政事务流程,以利于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加强岗位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着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建议改善教师办公条件,重视校内人才培养;结合社会需求凝练专业特色方向,吸引优秀生源。


  土木工程与力学系一致认为应更加重视基础教学,对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培养,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扶持建筑和路桥等专业,补齐土木工程学科的短板。


  勘察与基础工程系认为应完善三级教学单位的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建立毕业生评价追踪体系,及时收集毕业生建议;制定更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体系,在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同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地下空间工程系希望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改善实验条件,尽快通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现有学生评教体系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安全工程系提出在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的同时,积极打造精品课程;通过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科研共享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校园积极向上、认真进取和学风端正的氛围。


  实验中心建议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并加强管理,强化实验课程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支撑。优化实验计划,加强实验成果的统计和共享。提升实验人员的业务能力,完善人才培养和考核体系。


  工程学院各单位通过组织教职工集体讨论,梳理问题,建言献策,整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为下一步形成有价值的工作改进思路和方案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陈婵)


  学工处深入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系统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在学习《“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等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学工系统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暨学生工作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7月13日,学工处第一期研讨会在教学综合楼A70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以《善治理架构,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从“如何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如何应对当前形势”“如何完善学工体系”“如何提升工作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学工处处长邬海峰、就创处处长严嘉、校团委书记朱荆萨分别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转变观念 全力打造“四能”辅导员队伍》《与时俱进 创新形式 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治理能力》《夯实新时代学生组织治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8月中上旬,第二期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交流会。校团委谭文伦、学工处王渊、珠宝学院辅导员汤凡渺分别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树立“三个自信”阔宽发展空间》《辅导员如何做科研》为题,并结合自身职业能力发展分享经验和心得。


  8月27日,第三期研讨会在教学综合楼A708会议室举行。20位学院党委副书记、5位学工系统副处长(副书记)分别围绕加快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分享经验和成果。


  9月7日,第四期办学思想讨论会在学工处师生交流厅举行。本次交流讨论主要聚焦学工处内部治理及工作研究,各中心办主任围绕科室职责及工作任务,广开思路,充分交流,处领导班子成员对相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学工系统办学思想大讨论,强化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通讯员顾刚)

  校医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校医院就如何提高健康服务能力,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卓越保障进行办学思想大讨论。讨论会由党总支书记马彦周主持。


  院长何晓玲简要介绍了医院“十三五”建设发展情况。她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健康教育,服务师生健康,冲锋抗疫一线,做好医疗服务,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何晓玲也指出了医院建设发展短板和不足。


  党总支书记马彦周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关键问题,对标“十四五”学校建设目标任务,站在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副院长杨漫沩认为,要深刻认识疫情对医疗服务影响变化,要主动作为、创新服务。副院长何刚认为要坚持预防为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重点人群疾病防控、教育。


  其他与会人员认为要强化医德,医德是服务的前提;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对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一是要树牢服务师生健康理念,师生健康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是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二是要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注重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做到幼小中、本硕博全覆盖,融入升学、毕业、入职、发展各环节;三是要提高医疗救治保障能力,以提升医疗质量为核心,强化技术水平,更新诊疗设备,改善就医环境,解决师生健康担忧,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四是要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应急指挥、预警监测、应急响应、诊疗救治、跟踪服务、高效协同体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评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五是加强仁爱文化建设,完善制度措施,传承院训精神,激发主人翁意识,为研究型大学建设做贡献。 (通讯员雷晓庆)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