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办学思想大讨论:大力拓展地学文化的育人功能
时间:2020-09-28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屠傲凌)9月23日,党委宣传部积极响应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主题,邀请地球科学学院马昌前教授、龚一鸣教授,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蔡楚元,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李国昌,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校史馆馆长帅斌,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处长徐岩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讨论会第二次会议。


  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主持讨论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9月17日文化建设规划第一次会议的讨论情况,及近期文化工作开展的调研情况,并就即将启动的“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如何强化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如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请参会人员讨论。


  副部长陈华文针对“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若干问题,提出规划构想。


  与会人员围绕文化建设规划进行讨论,大家认为,地大文化建设要提高站位,要与新中国地质事业紧密结合。聚焦学校伴随新中国地质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彰显文化的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培育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爱校精神。


  文化建设要强化精神凝练,增强师生文化自信。着力凝练地大文化的精神气质,以文化活动品牌为载体,总结、凝练、大力弘扬大学精神、“南迁”办学精神、攀登精神,让大学精神引领大学文化建设。


  与会人员认为,文化建设要明确重点,彰显学科特色。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内涵,分阶段、分层次制定建设目标,明确重点,聚焦地学特色,打造对社会有影响力、对青少年有感召力、对校友有凝聚力的特色文化与精品,促进师生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


  学校要挖掘校史文化资源,加强校史研究。组建校史校情教育研究机构,搭建专班,深度挖掘鲜活的校史文化资源,形成一批科研成果、精品图书;加大科研政策支持效度和研究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校史研究;要将校史馆建成校史校情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校史校情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师生们爱校、荣校的精神支撑。


  与会人员建议,文化建设要发挥景观育人功能,建设校园文化地标。打造有特色的地大景观文化带,通过改造升级、规划重建,建设生态、绿色、智慧校园。要为校园景观释义,赋予人文内涵,让地大楼堂馆所、山水路桥洞草木都有地大“故事”,要讲好校园的景观故事,进一步拓展校史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的文化陈列、传承、演示、传播功能。


  文化建设要形成文化合力,多措并举共同推进。加强顶层设计,组建文化建设领导、咨询小组,由党委宣传部统筹文化建设的推进,充分调动发挥各学院、部门和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动员校友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师生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文化育人格局。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