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守护城市“生命线”,MapGIS智慧排水平台助力城市发展
时间:2020-05-09 来源:中地数码 作者: 点击:

         城市排水管网是重要的城镇基础设施,也是衡量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的城市排水管网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当前在排水管网的运行管理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排水管线权属不清、建设情况不明等问题也日益增多,给管理维护带来困难。作为城市建设、环境保护、防洪排涝的重要基础设施,地下排水管网担负着防涝排渍、污水外排等功能,堪称城市“生命线”,然而在原有的市政设施管理模式下,地下排水管网因为存在“渗不下、跑不动、管不了”的情形而饱受诟病。

要满足城市发展及城市排水需求,适应社会的经济发展步伐,建设高效、合理、实用的排水管网信息系统已十分必要。同时,为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扩大信息化应用领域,提高对排水户的科学监管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化技术在排水服务中的优势,实现排水管网的信息化管理亦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美丽的成都位于四川盆地,地势相对较低,随着每年汛期的到来,地下排水管网影响着城市抗涝能力。作为致力于污水处理、污泥处置的运营服务及建设,拥有强大的污水处理厂运行团队的成都兴蓉市政公司,为加快排水管网的信息化管理建设,完善城市的排水管网管理工作,联合中地数码共同打造MapGIS智慧排水平台。而在排水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中,中地数码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依托MapGIS平台,打造出了一套全面的MapGIS智慧排水解决方案,通过多年在各大项目中的实施,凝练出众多个平台级产品,成功为排水运营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服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实现城市排水智慧运作和科学管理。


MapGIS智慧排水解决方案架构

MapGIS智慧排水平台全面贯穿成都兴蓉市政公司管网管理整个业务链条,注重排水业务移动化、排水数据服务化,为排水运营及防汛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服务。

管网资产管理

智慧排水平台实现了对成都天府新区雨水管网与污水管网资产的管理,管网信息包括地理信息和属性信息。并且数据的建设和更新机制稳定有效,维护工作有序进行。‍

设施巡查养护管理

智慧排水平台让日常巡查和养护工作变得科学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管理。基于手持端技术开发的安装于智能手机、PDA等移动终端的移动端,用于外业巡查养护人员在现场执行业务;外业人员利用PC端对外业巡检养护工作进行实时监控、管理、调度、指挥与评价。‍




隧道泵站管理


  针对下穿隧道和泵站的管理及日常维护保养,智慧排水平台通过系统梳理日常维护工作,实现维护计划的科学管理,能有效记录并监管工作情况,提高日常工作质量,尽早发现问题并处理,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针对监测异常或人为发现故障,能够及时上报快速处理,记录处理过程,形成下穿隧道和泵站的历史纪录,便于后期查阅与追溯。‍



     


防汛指挥管理


针对排水汛情险情,基于搭建平台和工作流技术实现应急抢修流程的自动化流转与执行,各阶段环环相扣,辅助监管调度人员实时掌握现场的事故处理情况,支持应急抢险的快速、科学处置。同时对接雨情、水位检测等信息,提前做好汛情准备,降低汛情影响。主要功能包括防汛监控、预案管理、汛前检查、防汛管理、抢险管理、零汇报管理、防汛报表、统计分析、事件工单管理。‍



     


MapGIS智慧排水平台全面整合与集成排水信息资源,全面掌握排水信息资源的类型、数量和更新程度等底数,帮助摸清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情况。此外,平台还采用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控、提前预防,可有效减少暴雨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损失。在水资源循环利用上,平台系统一方面可为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准确翔实的管网资料,为管网巡检、维修养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提供了污水处理宏观监控等信息化手段来辅助企业更好的开展污水处理工作。MapGIS智慧排水平台最显著的功能和特点就是将排水企业的专业资料进行动态管理,从而改变传统的手工管理资料的模式,有效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企业的有效管理,从被动响应变为主动预警,从粗放管理变为精细管理。


     排水行业形势变化越来越迅速,客户的需要也日益多元化,要适应新情况,排水企业必须按市场需要建立一套反应迅速的工作流程,MapGIS智慧排水建设在这方面也将提供有力的支持。下一步,中地数码将继续探索更加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以实现更优的政府服务效率。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