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盘活”重点领域,MapGIS打造全国产化GIS应用新格局
时间:2020-05-07 来源:中地数码 作者: 点击:

GIS应用让当今时代更加智能,也能打造更美好的未来。随着人们对空间信息认识的加深及数字化的普及,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因此,GIS在众多领域都将扮演重要角色,让人、地点和事物的流程得以衔接,建立智慧的社区和城市。MapGIS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智慧地质、自然资源、等国家重点领域的国产化应用建设,打造完善的、涵盖多端的产品体系,使其多端应用发力,实现最大程度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充分满足各行业领域应用所需,创建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软硬一体GIS应用新格局。

“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MapGIS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是在全国产化环境(包括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和服务器)下部署,整合了多部门数据资源,构建了二三维、动静态一体化的时空大数据存储与管理体系,实现了权威统一的时空信息服务共享,解决了数据的多样性、各部门数据烟囱、地图平台重复建设等问题,为智慧环水、智慧管网、应急指挥、海绵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等系统提供丰富的GIS服务资源,满足智慧应用对时空信息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城市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最大限度的“盘活”民生的智慧生活,建设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MapGIS智慧时空信息云平台系统(1)


MapGIS智慧时空信息云平台应用效果(2 )
   

      公安应急联动应急联动是地方社会治理水平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技术支撑手段的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MapGIS智能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和政府应急联动平台将GIS、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技术和公共安全领域新技术充分融合,构建集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合成实战、服务支撑于一体的实战中枢,覆盖警情分流、情报预警、警情研判、巡逻防控、指挥调度、警务考核等核心业务,形成现代警务指挥中心大格局。

     某市公安局着眼于未来警务发展,根据某市公安局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两中心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基于MapGIS智能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和政府应急联动平台,应用采用大量动态交互技术,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分析海量警务数据,充分满足警情全面态势感知的需求;实现了视频监控、堵控点、卡口等静态警务资源以及4G图传车、350M、警务通等动态警务资源上图,与公安关注警情、人员、车辆等快速关联调度;具备一键式快接警、到场拍快处警、同步传快反馈、可倒查保质效的“三快一查”特点,自动推送涉警人员背景信息、历史报警记录和现场处警标准规范;主动发布预警、推送线索,支援民警不同数据服务需求,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率,保障项目建设成果。



某市公安局指挥平台应用效果(1)


某市公安局指挥平台应用效果(2)
全业务模块服务智慧地质

为贯彻落实中央大数据与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针对地质工作信息化中数据资源分散、数据开放共享不足等问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MapGIS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应运而生。 该平台包括城市地质一张图和城市地质云门户两大系统,基于云运维管理系统实现对各类地质业务数据展示查询、分析评价与资源共享。 其中城市地质一张图,涵盖地上BIM、倾斜摄影、Obj、地形,地下钻孔、属性、地质结构模型等三维地质数据全空间一体化展示、查询、分析等功能; 城市地质云门户包括地质资料、图件、调查数据管理、查询服务,地质科普、动态新闻、门户配置等业务模块。 该产品实现了地矿各类业务数据统一管理、分布式存储的功能。 基于统一的web业务开发框架构建,实现地矿全业务模块服务化,并打造了可扩展的城市地质云门户。

城市地质云门户


城市地质全空间一张图系统浏览器端数据展示

“六位一体”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MapGIS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是基于全国产化的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结合自然资源空间管理需求,建立MapGIS国土空间大数据中心,统筹自然资源各类多源异构数据建成国土空间核心数据库,最终形成统一的数据资源目录,作为自然资源数据本底,支持元数据的管理与扩展; 构建MapGIS国土空间基础信息云管理与服务平台,将数据、功能、业务流程、非GIS服务等服务进行汇聚,构建云服务仓库,并提供对资源的统一监控、调度; 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服务、共享交换服务、指标库、模型库等集成进来,为各类业务应用提供更加高性能服务支撑。 形成MapGIS国土空间基础信息云服务门户,为自然资源各主管部门提供数据的底图底板;提供数据、功能、业务流程服务资源在线申请应用,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国土空间相关的规划、审批、监管、决策和共享提供服务支撑。

在某省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中,MapGIS基于全国产化环境,集成和接入了省厅和下辖14个市州的基础地理、国情普查、土地、矿产、地质环境、地质灾害、不动产、业务管理等数据资源,并共享交换发改、环保、住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数据资源,建成“纵横联通、共享开放、深入应用”的平台服务模式,形成了内容全面、更新及时、权威准确的国土空间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建成了集“数据-规划-审批-监管-决策-共享”六位于一体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行政审批、监测监管、决策分析提供有力的应用服务和技术支撑,提升了该省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系统

操作系统演示


     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打造功能性完善的多领域GIS应用,才能支撑多端自主可控应用系统的构建需求。未来,中地数码将不断夯实全国产化GIS平台和行业基础软件,铸造国家信息的安全屏障,努力探索全国产化GIS软件自主创新之路!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