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资产公司年度十大事件
时间:2023-01-19 来源:资产公司 作者: 点击:

01.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坚实力量

资产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组织领导班子讲党课、邀请讲师团高翔莲教授作辅导报告;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专题会议;完成党员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创建11个“党员先锋示范岗”,2人分别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02.圆满完成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

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资产公司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要求,从2019年3月开始,对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摸底,按照不重不漏、应改尽改的原则进行准确界定和分类,制定体制改革方案并实施,对15家与高校教学科研无关的企业进行脱钩剥离、对25家“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关闭,对与教学科研密切相关的11家企业进行保留管理,按时完成了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100%,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2022年12月底完成最后一家“僵尸企业”的清算程序,高质量完成体制改革收尾工作。

03.区校共建,争创一流,宝谷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扬帆起航

宝谷创新创业中心是洪山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之一,承担着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的平台功能。项目从2017年酝酿,2018年签订区校共建协议,2019年完成设计方案及招投标,2020年开工。三年来,虽然有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在区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团队凝神聚力,充分调研,谨慎决策,克难攻坚,在2022年项目顺利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历经7月完成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及验收,8月份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项目进行服务升级。9月份圆满完成了招商既定目标,实现商业体6500平方米签约成功和办公体4500平方米企业顺利入驻,引进了近30家具有竞争优势的校属和校友高科技企业。下一步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努力将项目打造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和驱动创新的发源地,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04.围绕建校70周年暨产业发展40年,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2022年既是建校70周年,也是学校产业创办40周年,资产公司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整理和编辑《产业40年》,举办展览、组织专题报告会、讨论会、讲座等,全方位、分层次、广角度回顾峥嵘岁月,展示我校产业发展历程及成果转化成就,彰显地大产业风采。凝聚校友情感,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分享创新创业经历和经验,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整合多方资源,联合企业举办高峰论坛和高层会商,建立高端交流与合作平台,推进协同创新。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信息拔尖人才奖学金”,感恩学校支持,回馈学校发展,传承和发扬地大精神。

05.湖北省氢能技术创新中心正式组建

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联合组建湖北省氢能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面向我国氢能产业化的现实需求,优先突破制约我国氢能产业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问题,重点建设技术创新平台、测试验证平台、成果孵化平台、行业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为助推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06.武汉中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获批多个省级平台

武汉中极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自主开发各种氢能检测设备,形成技术创新、检测技术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经湖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批准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经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为湖北省氢能动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07.“鄂尔多斯中国氢谷”项目建设启动格罗夫发展跑出加速度

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相继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东胜区签署合作落地协议,在鄂尔多斯各级政府支持下,内蒙古中极氢能车辆制造公司正式成立,以格罗夫作为产业生态龙头牵引,高起点规划建设“鄂尔多斯·中国氢谷”,打造氢能产业生态创新发展基地。4月8日,“鄂尔多斯·中国氢谷”产业生态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进一步推进氢能产业商业化进程,标志着格罗夫氢能汽车引领全球氢能产业战略性创新资源和高质量的产业化项目汇聚鄂尔多斯正式启航。

08.格罗夫氢能汽车项目签约落地十堰,助力湖北抢占氢能时代产业制高点

6月,格罗夫氢燃料汽车满载货物从武汉出发前往“卡车之都”十堰,实现“汉十氢走廊”第一个商业运营实测氢车行;7月,格罗夫中极氢能49吨氢燃料重卡订单,首批在鄂尔多斯交付市场化用户,进行高原地区商业化示范投运;11月,十堰市人民政府与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格罗夫中极氢能商用车中重卡全球总部基地,规划总部基地制造能力建设。格罗夫作为氢能源战略的先驱者、践行者,始终坚持绿色创新发展,驱动湖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09.国家知识产权运营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通过验收,湖北首例专利开放许可落地

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坚持以“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等紧密结合。6月10日,中部知光公司牵头建设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通过验收评审;8月27日,湖北省首例专利开放许可在武汉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成功签约。中部知光公司在上级部门指导支持下,搭建专利开放许可线上平台,助力湖北省、武汉市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探索高校院所开放许可模式,引导高校院所、企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响应国家开放许可制度,强化信息共享,促进供需对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0.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挂牌

9月28日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挂牌。中地数码公司整合多方资源,坚持培养基础研发和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MapGIS 10.6新品发布会成功举行,本次新一代全空智能GIS平台MapGIS 10.6产品的创新升级,将直接助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踏响数字经济发展铿锵足音。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