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我校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3)
时间:2020-09-25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资源学院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召开办学思想专题研讨会


  9月10日,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职员工在主楼228室就“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专题讨论会,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参加讨论。与会教职工就管理卓越、教育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和保障卓越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学习与讨论,并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与三级单位密切相关的内容展开研讨。


  结合当前地矿行业大背景,与会老师深入讨论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招生宣讲、课程建设、教学过程管理等问题,明确了前沿、高效、互动式的课程建设和全过程教学质量管理是吸引优质生源的重要抓手,面向科学研究的精英化人才培养和面向国家-企业的实战型人才培养,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发展方向。与会教职员工同时对本科留学生招生办学可行性进行了探讨,认为这个方案不仅可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矿产勘查和开发的巨大需求,还与我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讨论会上,老师们还对目前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进行了分析,大型关键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物理空间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的高度融合和协调发展,是未来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服务国家战略、解决企业实际需求的必然选择。
高复阳在总结时强调,师生们一是要在坚守中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好导师制作用,将招进来的学生培养好;二是要稳中求变,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突破传统,寻找新的生长点服务国家战略和企业需要。 (通讯员付乐兵 赵新福 摄影胡新露)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9月11日,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在物探楼召开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院党委书记刘子忠介绍了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的背景,汇报了学院在前期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的各项工作。他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通知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学院工作实施方案,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稳步开展。


  副校长刘勇胜针对办学思想大讨论以及学院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办学思想大讨论旨在激发全校教职员工的活力和积极性,为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升贡献力量。他建议学院平衡好、发展好人才、科研和教学“三驾马车”。


  围绕学院学科发展和总体布局,院长熊熊表示,学科发展应当紧扣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明确学院发展使命、找准学院发展定位,持续不断鼓励学院原创性科研成果的突破和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学院应深刻领会学校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宏伟蓝图,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教师代表依次发言,他们围绕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中涉及的管理卓越、教育卓越、学术卓越、文化卓越和保障卓越五个方面,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汇聚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围绕学习世界一流高校的先进经验,优化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尝试建立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进一步提升学院软硬件设施等方面,与会代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子忠强调,此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是学校进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活动,对于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每一位教职工都应当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建言献策,为学校取得更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通讯员张川)


  采购中心赴武汉大学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相关要求,9月15日,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积极部署,赴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调研。


  采购中心围绕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及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宝贵经验、采购过程中部门间权责分配及采管分离的内控制约机制建设、采购放管服改革主要措施、信息化建设主要措施、采购计划及采购预算编制管理、采购需求履约验收采购项目合同的管理、分散采购的监管、队伍建设情况等多方面展开调研


  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主任金晶等就我校调研函中所列举的各项内容做了详尽介绍,双方就采购招标业务工作中的采购中心队伍建设、自我监督、部门协作、履约验收等重点和难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此次调研结合正在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条主线,梳理不足,聚焦管理卓越,为解决我校采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力参考。 (通讯员陈敏)


  研究生院开展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研究生院举行新学期工作布置会暨办学思想大讨论。


  常务副院长张宏飞带领全体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学精神和王焰新校长在秋季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内容。他强调,学校秋季学期将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他要求,研究生院全体职工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层次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要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培养质量保障,贯彻《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加强招生、培养、学位全链条管理,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学术道德;做好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博士学位点自主审核的各项工作,坚持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努力奋斗。


  办学思想大讨论环节,副院长王蕾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博士招生指标动态调整模型研究》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规则,以期通过此次办学思想讨论,探索更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体系。


  副院长成中梅作题为《完善考核分流机制,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重点解读了2020年重新修订的《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和《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考核管理规定》相关文件,以期通过此次办学思想讨论,能与时俱进,优化博士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吴堂高作题为《提升学位治理水平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外部环境、研究生教育、学位论文利益三个维度展开深入分析,提出“导师+研究生+评价导向”三方结合的提升学位治理水平可能性,进而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管理,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完善评价体系。


  研究生院全体职工以“三个主题报告”为中心,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各环节突出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通讯员林小艳 王斯韵)


  办学思想大讨论:围绕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围绕大学文化建设的主题,9月17日,党委宣传部邀请地球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老教授代表参加讨论。


  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主持讨论会,就学校“十四五”期间,如何强化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如何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提请参会人员讨论。


  副部长陈华文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总体情况。文化建设在弘扬红色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校园品格、讲好地大故事、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氛围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系列文化建设成果。针对“十四五”期间文化建设若干问题,他提出了构想。文化建设将本着坚持专业教学与文化育人相结合、历史传承与发展创新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共性文化与特色文化结合的原则,着力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地学文化、景观文化、文化精品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构建立场坚定、底蕴深厚、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地大文化育人格局。


  大家就今后文化建设事宜进行讨论, 一致认为:一是加强文化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文化建设领导、组织、咨询机构建设,制订实施文化建设考核评估制度;二是要注重文化传承,加强学校文化传统的凝练与挖掘,开展校史文化研究及学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三是注重学校物质文化建设,塑造学校品牌形象。统筹考虑南望山、未来城两校区景观文化建设,让学校的花草树木、山水路桥、楼堂馆所等都拥有育人功能;四是打造有特色、有境界、有品格的特色文化品牌,加强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承发展,持续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五是讲好地大故事,挖掘凝练建校以来学校文化育人故事,充分调动各方面文化资源;六是创新文化发展,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大学文化建设与文化强国同频共振,与学校学科发展有机结合,为学校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贡献文化力量。 (记者屠傲凌 摄影张玉贤)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