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内涵式发展
时间:2023-11-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 周大旺 点击: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家精神是塑造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内生动力,对于高校科技工作,教育家精神的体现既有普适性又有其独特性,必须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将弘扬教育家精神作为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高校教育家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需求作为最高追求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教育家精神的信仰之基。教育家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直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最能体现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高校教育家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有贡献的“大先生”,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学生和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到科技报国的火热实践中去,把服务国家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加强有组织科研,真干事、干大事、干成事,为科技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高校教育家要始终坚持“求是创新”,把研究破解真问题作为价值取向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是教育家精神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切勉励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弘扬教育家精神,必须保持对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真挚热爱和执着追求,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知识更迭和技术革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高校教育家既是科学知识的“传承者”,又是科学知识的“创造者”,既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高校教育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迭知识结构,要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潜心钻研学问,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三、高校教育家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把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历史使命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是教育家精神的弘道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教育家的襟怀格局和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弘扬教育家精神,教师要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就要把握时代脉搏,掌握学生成长规律,善于用数字时代的思维、方法铸魂育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需要我们培养出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多元知识背景、富有创新和变革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广大高校教育家要主动拥抱数字时代的教育变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善于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育人能力水平,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大力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重要支撑。广大高校教师及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家精神的各个方面,自觉以教育家为榜样,把教育家精神转化为育人和科研工作的理想和追求,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 周大旺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