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推进自然教育,共筑生态文明: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在校召开
时间:2019-11-05 来源:地大主页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刘妍慧 学生记者周雨欣)11月1-3日,“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我校召开。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中国林业学副理事长马广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全国教育网络理事长赖芸,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湖北省林业局局长刘新池,以及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学校代表以及相关政府代表13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以“推进自然教育,共筑生态文明”为主题,围绕“官方与民间协同、专业化、与教育体系的融合”的核心议题展开,旨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交流自然教育经验,研讨推进自然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探讨促进自然教育的有效措施,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推动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共识,引导公众回归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关注自然、保护自然,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致开幕词。他说,湖北是自然资源大省,探索自然教育对于提高公民的自然意识和科学素养,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湖北将积极学习借鉴自然教育新理念、新方法,积极推动全省的自然教育工作,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加快科普规划、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生态中国、美丽湖北,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强调,自然教育是确立人与自然正确关系的根本教育。自然教育从业人员要进一步认识自然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自然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面落实自然教育重点任务,探索构建多元推进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自然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完善科学的自然教育基地绩效评估、组织管理、推广示范等工作机制以及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自然教育人才新机制,充分激发自然教育主体活力,打造我国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指出,希望此次大会形成一个共识,即中国自然教育如何蓬勃发展,更好支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拟定一个框架,即自然教育内涵、行业范畴、规范标准。建立一个机制,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和运行机制。聚集一群力量,即吸引更多自然教育研究者、实践者,不断蓄积从事和参与自然教育的力量。引领一种风尚,即尽快构建全民参与自然教育的行动体系,分年龄、分群体、分角色开展自然教育,让自然教育更好融入现有教育体系,形成一种教育新风尚。他表示,地大在自然教育领域拥有独特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今后将与多方开展深度合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自然教育是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重点关注的领域。每个人只有热爱自然,才会成为自然的守护者。我们希望,通过自然教育让公众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唤醒环境保护意识,这是我们将一直坚持的。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强调,推进自然教育健康发展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导,必须坚持行业的公益性,加强行业自律,必须加强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行业规范化,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必须不断加强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建设,提升教育活动质量,必须推动多元化社会参与,寻求合作共赢,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论体系。

  会上,发布了《2019 年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报告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提出了对自然教育人才培养、行业发展的建议。

  国际从事自然教育的资深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Marianne Krasny、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Pete Higgins、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周忠和,我校王焰新教授、武汉公园大课堂发起人唐闻、云南在地自然教育中心创始人王愉等专家学者在大会主论坛及分论坛作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自然教育理论、实践、人才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推进自然教育、共筑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在主题为“自然教育为长江大保护服务”的论坛上,校长王焰新作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及我们的实践》的报告。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本质要求。我们只有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直以来,地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聚焦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强化地球科学领域特色和优势,构建以地球科学为核心的学科生态系统,强化提质升级,坚持关联生长,推进交叉融合,打造新的发展优势,为长江长江大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11月3日上午,中国自然教育大会中,由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湖北省科技传播学会共同举办的“地学世界下的自然教育”论坛在八角楼举行。众多校内外专家学者作了报告。如李长安老师作题为《武汉城市发展与地质环境变迁》的报告、刘福江老师作题为《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建设和课程开发探索》等等,反响热烈。

  在多个论坛上,大家“组团”围绕自然教育的共同话题,纷纷进行交流。整个校园,洋溢着人与自然的气息。

  闭幕式上,举行了自然教育学校(基地)授牌,自然教育相关标准、优质课程、书籍发布等。与会代表就如何推动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提高自然教育质量,实现全民参与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达成了《自然教育武汉共识》。

  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被授予自然教育基地

  本届大会是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主办,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我校、湖北省林学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共同承办。

  据悉,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一直致力于通过自然教育去连接公众和自然,通过协同努力推动社会各界自然保护目标的实现。自2014年起,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通过在不同城市举办年度行业论坛来更好地推动行业持续和健康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自然教育行业发展论坛。

  本次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湖北经视等众多媒体开展报道。(图片由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提供)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