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二十二】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
时间:2020-06-24 来源:赣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点击: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一)


    糖尿病累及全身,可带来心、脑、肾、神经等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并发症。与正常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更应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期间,由于处于防病的紧张状态,疾病治疗、管理和生活作息规律被打乱,容易加重糖尿病病情。

加强疾病治疗和自我管理


    1.坚持治疗不停药。按医生要求持续治疗和管理糖尿病,备齐药物、按时足量服药,争取达到血糖和血压控制的满意目标:空腹血糖4.4-7.0 mmol/L,非 空 腹 血 糖


    2.主动接受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治疗管理,尽量减少去医院的次数,降低感染机会。

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管理的患者,尽量通过微信、电话、手机APP等方式,与管理医生团队保持联络,规范治疗和管理糖尿病。

还没有在社区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尽量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主动参加社区糖尿病患者管理,方便看病、取药、获得咨询和健康指导。


    3.自我监测血糖和血压,观察病情变化,根据情况主动就近就医。

        (1)及时就医:血糖和血压控制不满意,或与平时相比,自感病情加重,及时联系社区医生远程调整用药方案,如通过远程调 整效果欠佳,则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条件下前往医院就诊。

        (2)紧急就医:出现以下危急情况,及时联系社区医生或立即去就近医院就诊。血糖≥16.7mmol/L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2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呼气有烂苹果样丙酮味、心悸、出汗、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有深大呼吸、皮肤潮红;持续性心动过速(心率超过100次/分钟);有其他的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足部损伤或溃疡等。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