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我校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8)
时间:2020-10-12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地质调查研究院通过线上(科研岗)和线下(管理岗)组织召开地调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后,成立了以院长吕新彪为组长,副院长边建华、刘征为副组长的院领导小组,指导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


  地质调查研究院分别围绕“学术卓越”、“教育卓越”和“管理卓越”为核心进行了工作部署。面向“学术卓越”,地调院组织全院专职教师召开专题研讨,积极开展地质调查发展分析调研,成立了调研专班针对国外地质调查机构最新动态、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省级地质调查研究院转型升级进行了对比和分析,同时结合我校2013年-2019年地质调查项目的类型、分布区域等为我校地质调查事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思路,以更好地服务学校战略规划。面向“教育卓越”,地调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导师队伍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积极研讨。面向“管理卓越”,地调院通过每周例会组织全体管理人员积极探讨和分析如何提升管理绩效。


  随后管理岗和科研岗分别召开办学思想专题讨论,与会人员从地质调查行业现状、发展思路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建言献策。


  吕新彪强调,要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从“管理卓越”、“教育卓越”和“学术卓越”三个方面,结合地调院实际情况精准发力,聚焦问题,在地调转型工作中闯出一片天地。 (通讯员郑祺)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


  地大新闻网讯 9月25日,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主持会议。


  根据学校党委7月印发《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要求,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和“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经验交流与成果展示,全体教工党支部就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样板党支部旅游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发言。她建议,增设课程思政教案建设立项和研究生科研立项,知行合一,实现“三融合”人才培养,助力研究型大学建设。


  全国样板党支部经济系党支部书记齐睿发言。他提出,应充分发挥支部在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发挥支部的研究分析能力,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讲话精神,深入调查社会需求,勇于担当,敢于挑战,打破陈规,甘于奉献,把立德树人牢牢贯彻教学科研始终,坚定不移推进研究型人才培养机制,认真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随后,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支部书记易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支部书记孙涵、工商管理系支部书记张京、会计系支部书记屈文彬,就未来城校区经济管理学院办学问题相继发言。他们表示,新校区办学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务实高效的传帮带活动;要树立细节决定成效的理念,对重大事项进行提前预判、通盘考虑,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关心师生,做到小事做细,细事做精,进一步提高学院管理精细化水平;要逐步完善三级教学单位的考核体系,适应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及时了解毕业生反馈建议,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同时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统计学系支部书记王德运建议,为新校区开设的计算类公共课配备助教,以解决由于跨校区教学活动中出现的答疑问题。


  杨昌锐作总结发言。他全面解读了学院党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党建工作框架和工作重点。他强调,经管学院在入住未来城校区后,各支部要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党建工作全面助力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博物馆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我校博物馆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讨论会,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展开系列讨论。博物馆全体员工参加讨论。


  馆长刘先国提出,要不断完善藏品相关管理制度,提升治理水平。他说,博物馆作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三级博物馆,要积极对标申报国家二级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的效能,打造地学科普国内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通过梳理整合、化繁为简,进一步整合各种藏品管理体系,修订、补充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体系。


  研讨中,全馆职工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通过学习调研,梳理问题,进一步明确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发展方向。 (通讯员葛文靓)


  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10月5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就解决学院办学治院育人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聚智。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黄菊主持会议。


  会议重温了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通知精神和学院工作方案内容,进一步明确讨论活动要求与目标任务。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题,对标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梳理学校、学院在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上的不适应,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卓越文化氛围营造、资源汇聚和配置优化等关键问题,想方法、献良策,提出各种化解之道。并就学院现存的六个关键问题,进行集中探讨。


  大家认为,要理顺校院两级责权利关系,为学院治理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要进一步凝练专业定位,抓牢人才培养质量这条生命线;要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同时加大建设和立项支持力度;要加强教学质量全程监控,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强化对实验教学质量的把控与提升;要在社会服务中培养教师的科研服务贡献力与学生创新能力,支持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要强化教学综合设计,努力创造条件,全面实现小班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交流;要改进教学评价方式,引导教师把注意力放在学习先进上来;要采取培训交流多种方式,加强管理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能力,为办学提供有效支撑;要加强人才队伍团队的建设,形成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和科研工作习惯。最后,与会人员就招生就业与研究生培养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黄菊对各位老师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希望,各党支部持续关注并继续开展讨论,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边讨论边改进提高,及时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提升主人翁意识与岗位责任意识,积极在岗位上展作为做贡献,用实际行动体现思想大讨论成果。


  材料与化学学院高度重视办学思想大讨论,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小组,并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院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要学思结合,研讨运用结合,努力开拓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新境界;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深入师生员工,深入学院三级班子,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调研活动开展。三是开门举办大讨论,邀请校友、合作单位等参与大讨论,促进学院健康发展;四是明确目标导向,要通过大讨论,使全院上下在办学定位、发展目标、路径选择、办学特色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达成思想共识,凝聚力量,焕发活力。 (通讯员余江涛 李璇良 唐伟)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近日,机电学院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题全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并以系为单位展开分类学习研讨会,围绕学院发展、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多层面对学院现存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机械系建议要重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实现科研、育人、教学的完美结合;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电子信息系提出要强化电子信息系实验室建设,对课程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加大平时学习及实践操作的比重;加强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与企业紧密联系,建立更多产学研和产教融合基地。


  通信工程系认为应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开展丰富的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按照学科特点推出专业适配度高的学科竞赛;研究生培养应落实导师责任,做好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路上的领航人。


  工业设计系提出要聚焦专业建设目标,加强教学和科研项目的申报和论文撰写;与企业技术骨干建立双导师制,增强学生的实战经验,为企业输送人才;同时老师应走出校门,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增强学术素养。


  在听取了各系的办学思路以及学科发展建议报告后,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提出要重视实验室建设,配备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院企联合培养的双赢模式,培养与时俱进深入实践的新型研究生。


  此外,机电学院院领导瞿祥华书记带队走访了武汉蓝讯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及深圳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研并对学院发展提出建议:学院科研团队应进行整合,优化团队内部管理;密切联系企业,为对口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和培训;在“新工科”背景下建立电子信息和机械专业交叉融合的实验室,打造高质量高开放的学科平台。


  机电学院各单位通过学习与讨论,对学院现阶段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梳理,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学院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同时也为实现学校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通讯员李昌平)


  资源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10月5日,资源学院举行领导班子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资源学院领导班子、三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主持会议。


  高复阳传达了学校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前期学院讨论工作进展情况,并就聚焦“梳理思想理念和体制机制,找准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创新的突破口”等问题进行引导和强调。


  石油工程系主任蔡忠贤、资源信息工程系主任陈守余、盆地矿产系主任焦养泉、资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付乐兵、石油地质系党支部书记胡守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调研报告及工作建议。


  班子成员分别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改进本科生教育培养、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学生工作换挡升级、深化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


  黄晓玫对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放眼国家战略,站在学校改革发展层面,从人才培养、科技服务、资源配置、信息化建设、工科评价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调研和研讨,为学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她强调,资源学院作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聚焦重大问题和国家资源能源领域“卡脖子”问题,开拓思路、深化改革,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十四五”,为学院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通讯员吴超)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