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我校广泛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1)
时间:2020-09-23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编者按:学校党委7月印发《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全校对标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围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条主线,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汇聚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找准推进治理创新的突破口,精准发力,通过治理创新深化综合改革,驱动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近段时间,全校各单位纷纷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并形成热潮。我们将聚焦这一主题,进行跟踪报道:


  地信学院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教书育人研讨会


  9月17日,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教书育人研讨会。


  刘修国副院长结合测绘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与教师职责》为题,从“了解专业工程认证及其特点与要求,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教育理念,明确职责、主动教改、提高培养质量”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测绘工程专业要紧扣学校的办学思想、人才培养定位,依托地学优势,适应现代测绘发展,突出地大特色,融教学、科研和生产为一体,强调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为国家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创新性人才。他强调,全体老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行动起来,圆满的完成本次工程认证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近期发布的文件精神等。他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体教职工要强化劳动纪律,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实做细做好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有序推进。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通讯员刘洋)


  体育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调研
       

  为了学习和借鉴兄弟学校先进的办学经验,9月17日,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庞岚、院长董范率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前往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进行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调研和交流讨论。


  本次调研得到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重视,体育学院院长王斌、党委副书记高尚、副院长黄爱峰和徐成立、副处职组织员胡国良、办公室主任李溯、体育系副主任翟林、公体副主任郭才祥等参与调研。


  双方就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保障、群体活动组织管理模式与内部建设、本科生培养举措和成果、青年教师培养的典型经验及教师发展平台、职称评聘的办法等主要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可持续发展”“绑定发展”和“特色发展”的思路,对我校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通讯员方银 樊荣)


  网络与信息中心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9月17日,网络与信息中心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讨论会。


  会议以“保障卓越”为主题,与会人员就如何发挥信息化保障作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推进学校一体化办学进程等内容,积极参与讨论。


  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振华指出,网络与信息中心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与信息化技术服务。全体工作人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与信息化的作用,把工作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改革服好务。


  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琪解读了“保障卓越”的内涵,他指出,要在顶层设计上提高自身保障能力,做好内部结构调整,整体推进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要从用户体验角度去审视各项工作,站在学校的高度为学校排忧解难。


  与会工作人员踊跃发言,大家一直认为:要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加强沟通,深入业务部门,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重视和促进非教师人员的发展,个人发展和单位发展相结合;要勇于担当,做好信息化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对学校信息化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进行大整合。


  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吕国斌希望,大家通过对 “办学思想大讨论”资料的学习,凝聚共识,形成自觉行动力。他表示,网络与信息中心所有工作都是为了保障和支持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大家要深入思考如何深化和细化保障,做到有规范、能放手、强服务。 (通讯员严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工作研讨会


  日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工作研讨会。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处长严嘉主持会议。


  副处长沈波领学《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的重点内容和学习要求,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和学业与职业规划指导中心分别对照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要求,立足各中心工作职责,围绕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等重点工作,汇报了学习调研后的体会,对下半年工作推进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全体成员深入讨论了研讨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并结合学习体会对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严嘉强调,全体成员要提高站位,着眼研究型大学治理能力提升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全校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结合,要加强学习和调研,进一步把握和研判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聚焦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稳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形成长链条、全覆盖、宽口径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通讯员陈昭颖 摄影彭鑫)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