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
校企合作培养论坛举办
时间:2012-06-06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点击:
6月1日,以“共创?共育?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地质大学校企合作培养论坛在我校迎宾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副校长赖旭龙,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来自山东泰华电讯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软件企业负责人、嘉宾,我校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此次论坛。

  赖旭龙致欢迎辞。他对与会的企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以及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教育部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包括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内的三个本科专业已首批入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校长期以来重视与行业联合,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密不可分,要想更加深入地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还需要学校和企业借助校企合作的良好平台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将各方面专家的智慧凝聚到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中来,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赖旭龙为14家企业进行“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授牌。

  信息工程学院罗忠文教授、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林、山东泰华电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永利分别作主论坛发言。罗忠文以“校企合力,培养卓越人才” 为题,探讨了企业在卓越人才培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张林以与我校产学研合作为例,总结了合作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好经验以及双方共同面临的诸多人才培养问题;周永利作了“中国软件业发展状况分析与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的深度分析报告,对当前我国高校进行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提出多项改进意见。

  当天下午,圆桌论坛在惠宾楼四层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就“卓越工程教育工作性实践方案”深入交换了意见。软件工程系系主任方芳陈述发言,她明确指出,企业的参与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成败的关键,校企双方共同探讨校企联合的学生管理制度显得至关重要。她就《企业专业选修课设置方案(征求意见稿)》、《企业工作性实践方案(征求意见稿)》、《卓越计划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学生企业学习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等四个方案作了详细说明。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愿意承担学生企业学习阶段学习指导和监督责任的意愿,并就方案中的具体问题给出了修改意见。最后,圆桌论坛就校企联合申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达成初步意向。

(转自地大之声)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