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面提升地质信息服务能力:浙江省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助力地质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2-22 来源:中地数码 作者: 点击:

近日,由浙江省地质大数据中心、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浙江省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成果通过评审验收,项目成果得到专家组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

undefined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自然资发〔2018〕179号)推进省级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要求,浙江省地质调查院立项牵头建设“浙江省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该项目开创了“地质+信息”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模式,构建了浙江省地质信息化全流程技术标准体系,建成了浙江省地质权威数据库,实现地质大数据一体化管理,首次构建了浙江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体系并建立了杭州市地质安全风险评价标准,全面提升浙江省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数字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发并提供专题服务、特色服务等服务产品。

undefined

浙江省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基于MapGIS平台实现了地上地下全空间一体化可视化管理、分析与评价,提供面向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及社会公众的地质数据智能化服务。项目成果主要包括具有浙江地质工作特色的对外服务系统;具备资源汇聚及分发服务能力,实现多源、异构地质数据的统一管理的地质数据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具备二次开发能力的地质云服务集群管理平台;提供相关接口与国家、省级相关平台对接,实现地质资料、成果、数据的互联互通。

三维可视化成果

在用户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平台研发功能完善的建模工具,并开展不同尺度、不同精度三维地质建模,为地质数据提供三维可视化载体,为杭州市城市地质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三维可视化解决方案和技术途径。项目对杭州市近39899个钻孔进行标准化处理工作,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杭州市中心城区地质体模型及部分重点区域模型。

undefined

杭州中心城区地质体模型

地质资料在线服务

浙江地质资料在线服务主要面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国内外科研机构等公共用户,提供浙江省域内公开版地质数据和地质图件、专题图、文献及出版物、科普产品、技术标准等产品的查询、统计、浏览、下载、在线汇交以及其他在线服务等。

undefined

首页界面

地质安全风险评价

系统可将地质安全线路进行对比并辅助决策。选择两条规划对比线路,可得到两条线路的风险统计图和提示报告,有效辅助技术人员进行地质安全规划决策。

undefined

风险统计图

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现代数学地质理论与方法发展,必将对地质信息化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地数码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下一步地质大数据平台将面向服务的分布式体系架构方向发展,具有更快的处理速度、更准确的三维模型、更丰富的表现形式、更多的评价分析手段,更好的发挥系统在地质规划、建设等方面的辅助决策作用。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