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湖北软件行业20年·人物故事 | 中地数码集团董事长吴信才
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地数码 作者: 点击:

吴信才,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首批长江学者、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教育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地数码集团、新中地教育集团创始人;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寄语: 希望与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夯实国产化科技基础,实现最大程度替代国外同类核心技术和产品,充分满足各行业领域应用所需,共建全国产化生态建设新高地。

武汉中公司地数码集团有限公司

中地数码集团是专业从事地理信息系统(GIS)研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云GIS软件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历经30多年发展,其自主核心技术已跻身国际一流行列,是国际GIS技术创新领跑者。

中地数码以我国GIS领域著名科学家吴信才教授为技术核心,始终如一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GIS软件,公司主营的MapGIS软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功能更迭,目前已到达MapGIS 10.5九州全新版本,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国土资源、智慧地矿、智慧公安、大数据安全等10多个目前的朝阳行业。

中地数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集团总部设立于武汉-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设北京、深圳、新疆、成都、湖南等分子公司,全国设有16家技术服务中心,全国用户达数十万户,累积服务GIS项目数千个,包括863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火炬计划项目在内的几十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信息化的强大助力,在我国,有无数专家学者在信息技术领域默默耕耘,倾力奉献。其中,首批长江学者、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吴信才教授,30余年把自己的知识、智慧、热情都献给了我国地理信息系统研究领域,被业内人士尊称为"民族软件研究与开发的领跑者"。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制作地图完全依靠手工。为改善这一局面,1986年,吴信才教授着手对国外盛行的小型机技术进行研究,并作为当时的年轻科研骨干赴日本进行考察学习。归国后,他不惧极其匮乏的技术与设备限制,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科研攻关。1989年,凝聚着其心血的“MapCAD计算机彩色地图编辑出版系统”成功问世。该系统的诞生,使地学图件出版周期由一年缩短为三至四个月,迈出了计算机成图的关键性一步,中国传统手工制图时代一去不返,我国计算机制图的新纪元由此开创!

九十年代初,国外GIS软件占领中国市场。面对这一现实,吴教授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历史责任感,带领科研团队继续奋战,他始终坚信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突出重围。1995年,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MapGIS诞生了,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GIS在我国软件市场上一统天下的局面,彰显我们民族软件的力量。

▲吴信才一直坚持向高校捐赠MapGIS软件

此后,吴教授创立中地数码,带动本地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发展,促使MapGIS成果开始从科研技术向产业化成果转化。以MapGIS软件为核心,成功开发MapGIS智慧城市、智慧国土、智慧地质、公共安全、大众化应用等系列软件,在地质大调查、行政区划勘界、国土资源管理、退耕还林、电信管理、城市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以中地数码为重要依托的“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吴信才教授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工程中心自建设以来,为我国地理信息行业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服务,成为我国GIS技术创新基地、开放服务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此外,MapGIS软件还曾成功运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地面搜救系统,中地数码被湖北省政府授予“参与载人航天工程有功单位”称号,还先后被评为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全国重点骨干软件企业,并获得了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成为知名国产GIS软件企业。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吴信才教授一直坚持与研究人员探讨技术难题,不断夯实国产GIS软件平台和行业应用基础,铸造守卫国家信息的安全屏障,努力探索国产GIS软件自主创新之路。

3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数字制图及地理信息系统学科领域,不断进行着技术创新与突破,取得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最近,为表彰其在中国GIS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吴信才教授又被授予高校GIS论坛“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

当下,全球GIS技术快速发展,市场高速扩容,面对现有的GIS软件架构已无法满足GIS数据及应用的规模化、复杂时空数据分析处理的智能化以及GIS服务的大众化等方面的需求,吴信才教授带领技术团队踏上了“生态共享”之路,以国产GIS平台MapGIS为依托,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建智能时代新生态。

从不忘初心,到立己达人,吴信才教授一直致力于我国GIS的创新和发展。他的拼搏奋斗和创新精神影响着身边每一个年轻人:奋起直追敢为人先,自主创新永无止境。他坚信,我国GIS技术终将会屹立于世界潮头!

“湖北软件行业20年·人物故事”

——系列专访

2000-2020,是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成立发展的20年,更是湖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零散到聚合壮大的20年。20年间,湖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追梦、逐梦、筑梦的先进代表人物,他们或深耕国产化,或挖掘细分领域专有技术,或致力于产业生态搭建,或孜孜不倦为产业输送了大批人才,解决大量人员就业,促进了大量本土优质企业诞生,为湖北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做出了卓绝贡献。

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谨以“湖北软件行业20年·人物故事”系列专访,致敬行业拓路先驱的先进事迹。20年,一起走,向未来!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