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桃李满天下,心系GIS领域人才培养—记“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吴信才教授
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地数码 作者: 点击:

前言

他坚信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突出重围,只有矢志不移坚持人才教育才能使得技术、精神得以传承;

如今他与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持续助力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他与他的教育事业是孕育中国GIS高端人才的摇篮;

他是新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信息化道路上的先行者、领路人,首批长江学者、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吴信才教授。

2020年第八届高校GIS论坛于11月7-8日在广州盛大举行,本次论坛设立“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的殊荣奖项,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吴信才教授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吴信才教授获中国GIS教育终身成就奖(右二)

“一辈子,一件事!”吴信才简短有力的获奖感言,让在场所有与会代表为之佩服和感动……

1982年, 吴信才大学毕业后留在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教。教书育人是“地大人”吴信才做了一辈子的事。他是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的首任院长,也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一个通过教职工选举上任的院长。十七年的任职生涯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从无到有,从最开始的一个系、两个专业发展到现在拥有博士点、硕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师资力量雄厚的重点学院,吴信才功不可没。

吴信才与青年学子在实验室(后排:左一)

在吴信才的主导下,1998年成立的湖北省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逐步发展成为教育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直至2010年成立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年建立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吴信才一直希冀我国GIS产业能全面超越国外。

湖北省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吴信才曾多次向教育部无偿捐赠MapGIS软件,帮助全国200余所高校建设 GIS实验室。问及为什么要做这些,他的理念是这样:“成果不是编出来看的,是要给社会应用才能产生价值的,技术是要传承给下一代的!”

吴信才一直坚持向高校捐赠MapGIS软件(左三)

“做企业不是我的强项”,作为中地数码集团的创始人,吴信才深知自己不是一个好商人,与盈利和出名相比,他更关心自己研发产品的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吴信才知道培养团队的重要性,知道授人以渔远远要胜于授人以鱼,他带出来了一批又一批享受在技术研发乐趣中的学生。“现在市场化了,我支持学生自立门户,也希望他们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前面倒下来了后面接上,我们的队伍一直在壮大,我也希望有年轻人能超越我,希望中地更加强大。”

中地数码集团培养了大量GIS行业顶尖人才(前排)

为促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空间信息技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地球科学及空间信息化建设领域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吴信才特别设立“空间信息拔尖人才奖学金”(简称:信才奖学金),希望通过激励,让更多的空间信息领域的人才脱颖而出,为人才的成长培育环境和土壤。这也是吴信才反哺教育的好方式,发轫于高校,感恩教育,回馈教育,共同把产业和教育做好。

吴信才为“信才”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左五)

在完善学历教育的同时,吴信才也开始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应用技能的产业人才。2000年,MapGIS大学生制图竞赛应运而生,这是国内最早开设的GIS赛事之一。不忘初心,经过近20年的坚持,大赛逐渐成长为我国GIS教育界的一项标杆性赛事平台——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不仅促进了GIS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也培养了数十万名擅于实践创新的GIS优秀人才,为我国GIS教育水平和人才水平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历届高校学子参与大赛相关活动

为了提升GIS教育水平,增进GIS学术交流,丰富GIS应用研究,加快GIS产业发展为宗旨,帮助政府、企业及学者搭建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自2006年起,吴信才主持牵头,参与到组建开办全国高校GIS论坛学术交流平台的工作中,截止2020年,八届的积淀与坚持,已使论坛从一个高等院校地理信息学术论坛,发展成为国内GIS教育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盛会之一,见证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过渡阶段走向逐步繁荣阶段。

吴信才参加第八届高校GIS论坛评审会

吴信才为高校GIS创新人才颁奖(中)

“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继承发展,比我们这一代人做得更好,让GIS技术支撑国家发展战略”,吴信才对年轻人有着这样的期许。已近古稀之年的吴信才,现在倒是简出而不深居,还是常常与年轻一线科研人员在一起讨论、交流GIS技术创新思路,指导年轻人成长。

工作当中的吴信才(中)

吴信才与得意门生一起合影

而今,从领导职位上卸任的吴信才,2017年,他又发起创立了新中地教育事业。在GIS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新中地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秉承“从实践中培养创新型、实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专注培养中国GIS产业所需的创新型、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并建立大学院校和企业人才之间的桥梁,致力于解决我国GIS产业的中高端人才短缺、竞争力弱等现实问题。

新中地教育在不断壮大

编者按:

从不忘初心,到立己达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吴信才一直致力于我国GIS科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他坚定不移的践行着作为一名教师的育人担当和作为一位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他的拼搏创新精神影响着身边每一个年轻人:奋起直追敢为人先,自主创新永无止境,他坚信,我国GIS技术终将会屹立于世界潮头!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