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创产业生态圈,共享产业生态价值 | 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07-02 来源:GIS信创专委会 武汉中国光谷地理信息产业联盟 作者: 点击:

为有效落实国家和湖北省关于信创的工作精神,推动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建设,构建区域级大产业集群,更好的服务经济建设,在各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国家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GIS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龙芯中科、统信软件、达梦数据库、烽火信息集成、中地数码、安天信息等作为发起单位,组建了GIS产业联盟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


2020年6月23日,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研讨会在武汉中地科技园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邀请来自信创产业的主管单位、高等院校、产业链排头兵企业的众多领导、知名专家以及企业负责人参会,围绕如何推动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建设和落地发展进行思路探讨、智汇融合。



会议现场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谢主任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湖北省将把信创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希望专委会能够在OA、ERP、政务应用等方向持续发力,探索创造有实用价值的新成果,带领湖北省信创产业不断突破,进而促进国家信创产业的整体发展。


湖北省经信厅软件和信息服务处领导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旭龙副校长对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入到专业委员会表示肯定,同时希望能进一步发挥院校的科研与人才优势,为国家信创产业发展,为华中区域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赖旭龙 副校长


GIS产业联盟理事长刘永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今天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了,她代表GIS产业联盟,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


联盟理事长 刘永教授


刘永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和新动能。地理信息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多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但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信息安全存在隐患、GIS应用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生态链不够完备、缺乏创新型人才等。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同时她强调: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关乎信息安全,国家安全。早在十几年前,很多科学家、学者都在潜心研究国产自主可控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研发自主可控的系统不仅难度大,同时也面临着推广难。要全面推广系统需要建立产业链生态,实现全产业生态的自主可控。这就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并肩,资源整合,共同发力。

她还指出:此次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在各发起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专委会成员朋友圈、生态圈进一步扩大,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携手合作,围绕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性,促进产业生态建设和发展。并且发挥智库优势,促进各成员单位间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供需对接、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会上,刘永教授为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


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安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


武汉烽火信息集成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会上,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教授作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及信创生态圈建设”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展现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历程以及地理信息在数字化建设中为政府决策、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提供全面的地理信息服务。同时,也介绍了在信创大背景下,地信企业也在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产品联测,促进技术深度融合,并联合信创伙伴,以“平台+板块”,打通“产、学、研、教”关键环节,培育GIS信创未来人才。


中地数码董事长 吴亮教授


在研讨环节,龙芯中科、统信软件、达梦数据库、安天信息、烽火信息集成等发起单位也依次介绍了各自信创产品的发展情况。



研讨会上,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地质局、湖北省地调院、省委军民融合办、国家GI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东湖管委会等相关单位专家,结合工作应用,围绕如何发挥专委会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地历史文化馆”,全面了解中国GIS发展历程和应用成果。


参观中地历史文化馆


国家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理空间信创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成立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