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绷紧疫情防控弦 稳序推进工作开展
时间:2020-08-24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暑假轮休期间,我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按照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做好暑期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校园安全“铜墙铁壁”。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科学研究、参与野外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积极推进校园建设和社会合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严举措 打出假期抗疫“组合拳”


  7月上旬,师生们迎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暑期,学校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提供贴心周到的保护和服务。


暑假期间,学校组织防疫防护爱卫消杀工作 地大社区供图

  按照教育部有关精神,我校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在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安排下,学校有关部门连续有效处置了多起从中高风险区返回师生的紧急事宜,及时封堵漏洞、排除隐患、确保校园健康安全。学校有关部门多次通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校内部分运动场馆在暑期有序开放使用,协调在校在站发热学生及时送诊、就诊、隔离,督促校内相关活动制定、完善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方案。期间,疫情防控办和总值班室坚持每天编发疫情防控简报,将学校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提醒第一时间传达给二级单位负责人,使《疫情防控每日报告》成为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重要通道,也成为学校领导进行疫情防控决策谋划的重要参考信息来源,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渠道畅通、工作落实落地。


  暑假期间,学校进一步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继续执行“刷脸+测温”入校管理制度,进校人员须佩戴口罩,通过人脸识别和自动测温闸机“刷脸”成功后方可入校。在南望山校区东一门、西一门、东二门,以及未来城校区,保卫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


  学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执行疫情防控每日报告制。教职工每日须继续向所在单位、部门如实报告行踪动态和健康状况。教师工作部做好教职工行踪动态和健康状况统计,离退休干部处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统计,后勤保障处做好后勤员工的管理及信息统计,基建处、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牵头做好建设项目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学校严格师生外出审批制度,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按照相关要求请假报告。


  暑期期间,我校累计有2400余名有科研任务学生和260余名参加实习学生返校学习生活。为保障在校学生安全,我校持续做好晨午晚检体温上报和晚点名工作,每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处置体温异常学生。学校为离校学生制定“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向学生、家长告知注意事项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底数清、在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在学生集中的场所和宿舍楼宇以及围界周边,保卫处持续加强校园消防和24小时治安巡逻。


司机师傅给实习师生测体温 后勤保障处供图

  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防控需要新思维。按照学校及后勤疫情防控要求,后勤保障处持续做好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紧锣密鼓推动暑期各项重点工作,加强教育宣传、严格公寓管控、严把食品安全、严格环境消杀和商户管理及运输车辆管理。为做好暑期留校师生的饮食保障和服务,开放了西二食堂、东区教工食堂等。为保障秋季学期工作有效运转,后勤保障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服务保障工作,制定了后勤保障处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南望山校区防汛排涝应急预案,同时提前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前防疫物资储备,健全防疫物资使用管理规定,严格台账管理。


校医院值班医生为师生问诊 雷晓庆摄

  暑假期间,学校不断加强对实验室、在建工地、食堂等校园疫情防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排查,补齐短板,努力把疫情常态化防控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疫情防控办和总值班室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信息报送、印章服务、公文处理、来访接访等工作;校医院会同社区做好发热患者的处置,保证其他类型疾病的诊治和转诊需要,还在未来城校区和秭归产学研基地安排了专门值班人员,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地大社区明确专人负责发热病人全覆盖、常态化、全流程管控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防疫防护爱卫消杀工作;秭归产学研基地则千方百计做好用车、饮食、住宿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实习师生提供优质安全的环境。


  除疫情常态化防控外,学校高度重视暑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人才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暑假。


  抓统筹 护航学生成长“进行时”


  “实习中,我们了解了史诗般的地质演化史、海陆变迁的奥秘和辽阔海洋的深邃,加深了我们对海洋学习的兴趣,我们将努力学习,为祖国海洋强国事业做贡献。”近日,参加完一天的野外实践教学后,海洋学院学生王贲这样说到。


我校开展野外实践教育教学 教务处供图

  重视野外实践教学是我校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也是地学类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学校从严制定暑期学生实习工作方案,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组织210余名教师、2000余名学生分批次到秭归产学研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教学。老师们以认真敬业的态度、扎实的学识,在青山绿水间传道授业解惑,彰显了崇高的师德。学生们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校将实践育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校团委启动了2020年学习之路主题社会实践暨大学生艺术中心暑期集训,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开展,精心设计了“四史”学习教育、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我把地大带回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注就业动态等11个主题,遴选出38支主题社会实践团、近100名指导教师和3000余名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安且吉兮团队、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长江之子小分队、外国语学院译术行者团队、自动化学院乘风破浪团队和科发院地动寻源团队已经顺利完成社会实践并安全返回。


  与此同时,我校各学院的学子奔赴不同岗位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变身脱贫攻坚助理、社区工作志愿者、网格信息员,在不同的岗位上绽放出耀眼的青春色彩。我校还在同学中开展了“美丽中国·我爱我家”主题教育活动,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劳动实践为主题进行微视频创作,透过镜头记录身边显著变化、美好故事、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学工处组织各学院辅导员通过“云家访”的形式,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动向,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强化了家校协同作用。


  暑期时间,我校主动与未就业毕业生及其家长联系,坚持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就业核查不断线等“五不断线”服务,提供精准的政策帮扶,全力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截至8月12日,2020届毕业生达就业率80.25%。


  重谋划 改革发展不松劲


  “目前,未来城校区体育馆基本完成建设内容,游泳馆水处理、燃气锅炉、太阳能、空调系统、弱电网络、篮球场声光电系统等均已调试到位,施工单位正开展装修整改及卫生保洁工作,可满足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的使用需要。”日前,未来城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鹏翔告诉记者。


学校检查宝谷创新创业中心施工队疫情防控情况 校疫情防控办供图

  暑假期间是学校密集开展项目建设的黄金期,进入校园施工的单位和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压力大。为确保防疫消杀措施到位、项目建设进展有序、应急反应有章可循,基建处出台了疫情环境下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抓紧进行南望山校区宝谷双创中心、学生宿舍维修等各项建设工作;未来城校区建设指挥部则建立健全预防控制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完善相关预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收尾工作按期完成。


  暑假期间是招生宣传、高考招生录取,吸引优质生源的关键期。面临疫情影响和高考改革纵深推进的双重压力,学校转“危”为“机”,持续推进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落实、专门召开2020年高招远程录取工作动员会。一方面学校持续创新招生宣传方式,“美丽中国讲师团”开展直播有声有色,师生广泛联系中学招生咨询十万余次,确保招生直播天天见、招生服务不断线,全力保障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稳步做好高招录取工作,通过招生日历、招生日记实时更新录取进程、录取分数,同时展示学校建设成果,广大考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了我校文化和改革发展的各项成就。


  暑假同样是各类人才、科技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科研的窗口时期。在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同时,各相关单位积极为老师们出谋划策、出工出力。人事处积极推荐优秀学者申请各类人才项目,并组织专家帮助完善申请书和相关材料,提高申报成功率;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动跟踪基金项目,省部级科技平台、科技奖励等评审工作;各学院、科研平台则积极动员教师们,利用难得的时间潜心钻研、多出成果,把论文和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与此同时,学校“双一流”建设总结工作、第五次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成果转化工作、各项对外合作,博士点和硕士点申报、新专业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等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创新的力度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当前学校迈入研究型大学新阶段,为转变干部、师生的思想观念,释放创新活力,进行精细化治理,暑假期间,学校以“提升治理能力, 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汇聚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校内外调研、集中研讨和总结交流。目前,各单位正在积极组织、动员单位师生建言献策,通过讨论不断凝聚共识,引导师生与学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暑假期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稳序推进。全校师生唯有快马加鞭、笔直奋进,才能建设好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的嘱托以及海内外校友和广大师生的殷切希望,才能实现我们的“地大梦”。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