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我校举办全国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武汉论坛
时间:2020-10-27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田甜)10月24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武汉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傅安洲,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我校及来自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参与线下会议,另有全国50多所高校,6500余人在线上参与本次会议。

24日上午,黄晓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当前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急需总结、急需研究和急需解决的课题,是符合思想政治教育时代主旋律的选题,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讲话精神。论坛致力于总结多年来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经验,加强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有利于精准把握与确定学科建设的时代方位,在理念更新与转换升级的基础上,实现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她希望,大家在这次交流中能够形成更多学术见解和观点,共同为深化思想教育理论研究,推动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安向荣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行深入、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全面总结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科学研判学科建设的时代方位和机遇挑战,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研讨学科建设的转型与创新,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成果,为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傅安洲以《关于西方政治价值观教育智库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作了发言。他从研究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意义价值,研究范式、对象和框架,以及研究技术路线与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对西方政治价值观教育类高端智库国际化发展与应对策略的研究。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峰,以《对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若干基础性问题的反思》为题,作了在线发言。武汉大学倪素香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康秀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唐克军教授、武汉大学杨威教授和西南大学周琪教授,分别从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定位、学科目标、学科现状与未来、制度维度和守正创新等方面,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24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韩丽颖教授以《后疫情时代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进路》为题作了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阮一帆,分享了我校关于德国政治教育研究的进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胡秋梅作了题为《批判性话语分析在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

傅安洲表示,此次研讨会聚焦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基本问题、研究论域、顶层设计和发展趋势,批判性话语分析的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他提出,解决一门学科的基本问题,才能有效促进学科的发展,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应遵循描述、解释、规范和借鉴的基本思路开展。本次会议展示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希望大家今后加强交流,共同推进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