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人民网]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弘扬大别山精神
时间:2020-10-21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关于文化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着多处重要论述。碧血书丹青,英灵铸丰碑。在大别山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孕育了不朽的大别山精神,构成了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于我们弘扬大别山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全党上下的重要任务,更需要发扬大别山精神,啃下最后最难的“硬骨头”,彻底拔掉“穷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论是革命的低潮或高潮,大别山军民始终义无反顾地坚持革命斗争不动摇。正是这种彻底的斗争精神,才确保了革命红旗不倒、薪火相传。也正是大别山军民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才使党带领革命群众面对异常艰苦环境,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赢下了伟大的革命战争。脱贫是一场党带领贫困群众与贫穷的彻底斗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必须彻底把贫困征服,彻底拔掉“穷根”,才能真正脱贫,党才能带领贫困群众彻底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一心向党、永跟党走是大别山精神重要特点。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局势多么复杂,大别山地区的军民一心向党,从不放弃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不懈追求。当前,脱贫攻坚处于打通“最后一米”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心,一心跟党走,不歇脚、不懈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一以贯之、一鼓作气打赢这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攻坚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大别山区的革命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艰苦革命岁月中,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长期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屈不挠奋斗,才赢得了革命的胜利。脱贫攻坚是一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举全党全国之力、共同努力奋斗的时代“大决战”。虽然没有硝烟,但打好每一场战斗、实现每一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脱贫攻坚是一场遭遇战、攻坚战,必须依靠彻底的奋斗才能赢得胜利。


  可以说,没有大别山军民无私无畏的自我牺牲、彻底奉献,就不可能为全国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脱贫攻坚最吃紧的时候,更需要发扬“劲”不松、“神”不疲、“脚步”不止的实干奉献精神。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不计回报、无私奉献,想贫困户之所想,行贫困户之所向,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谋出路、谋幸福,扶真贫、见实效才能让贫困群众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应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要弘扬大别山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精神动力,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 (岳奎 作者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