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授予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名誉博士学位
时间:2024-03-04 来源: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王俊芳 通讯员 许峰 程旬 张鸿)3月2日下午,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访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接受学校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向比奥总统一行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留学生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

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首席部长莫伊尼纳·戴维·森格,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穆萨·蒂莫西·卡巴 ,财政部长谢库·艾哈迈德·凡塔马迪·班古拉,技术与高等教育部部长哈雅·拉玛图莱·武里,农业与粮食安全部部长亨利·穆萨·帕卡,矿产资源部部长朱莉叶斯·马泰,交通部部长凡代·图瑞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阿布·巴卡尔·卡里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议会议长塞德·穆罕默德·图尼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塞拉利昂籍校友、塞拉利昂国家投资委员会执行主席爱华德·汉嘉·桑迪等;湖北省副省长陈平,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王擎,外交部礼宾司公使衔参赞徐晨,外交部非洲司参赞贺萌,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何丽君,湖北省外办主任章笑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李建威,副校长王力哲等出席学位授予仪式。

李建威主持仪式。

王焰新致欢迎辞,代表全体师生向比奥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同塞拉利昂友谊源远流长。塞拉利昂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非洲国家之一。比奥总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深受塞拉利昂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执政以来,在国家治理方面展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推出发展经济新举措,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推动维护世界和平,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卓越贡献。比奥总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合作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亮点,辐射到民生、医疗、教育、农业、矿业等领域,中塞经贸合作动力强劲、潜力巨大,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塞拉利昂最大贸易伙伴。

王焰新强调,地大愿意成为两国深化人文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纽带,支持塞拉利昂青年来地大深造,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地大也将针对塞拉利昂的实际需求开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应用性科学研究,助力塞拉利昂的经济社会发展。

王力哲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授予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名誉博士学位的通知》。

王焰新为比奥总统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并拨动流苏,校领导、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见证学位授予。

比奥总统发表演讲,他表示名誉博士学位是一份珍贵的礼物,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就,更彰显了塞中久远的友好交往历史,见证了两国坚固的友谊。他说,中国地质大学培养了许多塞拉利昂籍留学生,他们中一些人进入了塞拉利昂政府部门工作,直到今天仍有一批留学生在校学习,这所大学为塞拉利昂国家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作为新鲜出炉的校友,我心中非常激动。我致力于建设富强的国家,这将鼓励我做出更多努力,做出更多贡献。”他强调,自2018年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来,塞拉利昂从中受益良多,许多项目在塞拉利昂落地生根,这次访问中国,是为了深化两国的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关系,同时也希望推动两国高校深化交流,与中国地质大学加强交流。比奥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他永恒的抱负之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是地大的价值理念,是大家的共同愿景,他相信,通过双方友好合作,未来中塞可以共同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愿景变为现实。

演讲结束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塞拉利昂科诺科技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哈雅·拉玛图莱·武里部长与王焰新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朱利叶斯·马达·比奥总统、莫伊尼纳·戴维·森格首席部长、穆萨·蒂莫西·卡巴部长、阿布·巴卡尔·卡里穆驻华大使、陈平副省长、王擎大使、何丽君副秘书长、章笑梅主任、黄晓玫书记见证签约仪式。

△嘉宾合影

应黄晓玫书记邀请,比奥总统为地大题词留念,亲切接见塞拉利昂籍学生代表和中国学生代表。他题词表示“获得世界知名大学的名誉学位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荣耀,同时也非常感谢热情友好的接待,我和代表团将带着这份美好的回忆返回塞拉利昂。”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学科为塞拉利昂培养了29名高水平人才,其中包括现任塞拉利昂国家投资委员会执行主席爱华德·汉嘉·桑迪等杰出校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旨在以此为契机,深化与非洲国家在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更好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海外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力量。(审稿 尚东光)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