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4年新年献词:向高峰攀登
时间:2024-01-02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转鸿钧,四序递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征程上,时代的航船即将载着我们在忙碌与奋进中挥别2023,乘风破浪驶入2024。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谋划未来发展开启新篇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统筹联动、以学铸魂、领题深研、笃行实干、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圆满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对学校未来发展作出统一部署,明确学校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战略路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创新,加快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朝着学校“第二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奋力前进。扎实推进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一批基层组织入选湖北省高校党建示范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党委宣传部荣获“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学校项目获评湖北高校统战工作十佳品牌,民盟地大委员会获评民盟中央“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校荣获2022年度湖北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入选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名单。

这一年,我们坚持内涵发展,推动学校事业迈向新台阶。顺利开展“十四五”规划执行情况中期评估工作,持续推动“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学校章程修正案通过教育部审查并依法核准,进一步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十四五”规划实施总体进展良好,绝大多数发展指标和建设任务已达到预期目标。学校首次进入地球科学学科领域ESI全球机构排名前1‱,环境/生态学领域进入前1‰,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新增1个A类学科,B+学科增至4个,17个学科提档进位,“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围绕“结构、机制、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组建新能源学院,统筹优化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社会合作、多校区运行管理等工作机制,南望山校区师生服务大厅投入运行,未来城校区数据中心正式启用,为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完善“五通融合”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本科专业自评估,修订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特色培养,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探索新地学教育模式,打造《国土安全》思政精品课、美丽中国讲师团等特色品牌;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实施首批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开展高校之间教师互聘课程互选,牵头发起成立全国高校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联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增“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矿产勘查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大学子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等赛事中再创佳绩;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在世界和全国游泳大赛中斩获4金5银3铜并打破多项纪录;3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人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师生接力11年的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在澳门上演。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未来城校区获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公众参与示范基地”。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超过本科生,获批“长江国际创客学院”省级双创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张水昌、杜时贵、殷跃平等三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7位地大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荣誉。

这一年,我们坚持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进展。围绕教育强国目标搭建科研融合平台,分层分类设立团队,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积极参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重大专项,加强战略布局与重点突破。获批地下水质与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以及湖北省地球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科研项目实到经费较去年增长15.6%;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课题23项,均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8项(含国家创新群体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其重大重点专项获批数量获较大突破。引育并举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青年人才16人,湖北省高层次人才23人,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个,入选国家博士后计划31人。获省部级科技奖23项,其中一等奖3项。入选湖北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稳步增长,多篇咨政报告被上级部门采纳并获领导批示,获2023年度中国智库索引优秀成果特等奖;授权专利授权总数同比增长15%。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谢树成院士当选国际地球化学会士、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并荣获国际有机地球化学领域最高奖;浩瀚星空中又新添一颗以学校教师命名的“张昊星”;博士生关于铅和铪两项同位素丰度值测定结果入选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最佳测量值”;地大学者在《Science》等多家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校史馆荣获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逸夫博物馆荣获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

这一年,我们坚持开放办学深化社会合作开创新局面。持续优化国际合作网络,与国际知名高校新签校际合作协议32项,续签14项。获批“深地资源探测学科引智基地”,实现111引智基地优势学科全覆盖;外专引智项目获批数量和经费均创新高。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非洲地学合作中心非洲学院在学校揭牌成立;与中国地调局共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地学教育培训中心,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注重国际留学生能力培养,承办全国来华留学生博士论坛暨丝路博士论坛,多名留学生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大赛中斩获佳绩;“地大钢铁侠讲述中国故事”入选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成果展,“重温丝路壮举”中外学生实践团受团中央表彰。“全球胜任力”项目试点开班,开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新局面。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建内蒙古研究院,与三峡集团、紫金矿业、科大讯飞等开展深度合作,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化教育人才合作,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广州南沙地大滨海研究院高起点运行,获批注册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全年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34场,其中第12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参会人数逾万人,学校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持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云南施甸、湖北竹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连续被中央和湖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价为“好”最高等次,获评“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优秀团队”,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健全校友会组织体系,全球校友会增加至56个,海内外校友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每一次抵达,都是为了新的出发;每一次攀登,都是为了奋勇前行。2024年,正向我们走来,让我们满怀希望,心向阳光,以热爱奔赴山海,以勇毅攀登高峰,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地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业有成、事业进步、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黄晓玫

校 长:王焰新

2023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