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十九】疫情期间消毒液应该如何选择和使用
时间:2020-06-10 来源:厦门妇幼网 作者: 点击: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严峻,除去戴口罩、勤洗手,对生活环境消毒也是控制疫情非常有效的手段。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介绍,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大部分消毒剂可有效灭活病毒,但是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消毒剂都可以拿来对付新型冠状病毒。


   提到消毒剂的具体用法,大家可能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消毒剂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类用品,如家中厕所、日常用品、餐具、皮肤伤口等都需要消毒剂进行处理。陌生的是对于消毒剂我们了解甚少,比如消毒剂有哪些种类?家里常用哪些消毒剂?消毒剂的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下面就让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医学检验科的医务人员带您了解有关消毒剂的知识。


PART.01 消毒剂的分类

   按化学成分划分,常用的化学消毒剂有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醛类消毒剂、杂环类气体消毒剂、含碘消毒剂、醇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双胍类消毒剂及其他消毒剂。

   按照杀菌作用强弱划分,可以将化学消毒剂分为高效消毒剂、中效消毒剂、低效消毒剂三类。


PART.02 消毒剂如何选择与使用

   我们日常居家最常使用的消毒剂有:

01.醇类消毒剂

   为什么要用75%这个浓度?酒精能够吸收细菌和病毒蛋白的水分,使其脱水变性凝固,从而达到杀菌灭活的目的。如果使用高浓度酒精,会对蛋白脱水过于迅速,使细菌表面和病毒外壳蛋白质首先变性凝固,形成了一层坚固的包膜,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渗入内部,以致影响其杀菌消毒能力。酒精浓度低于75%时,由于渗透性降低,也会影响杀菌能力。且在该浓度下,酒精杀菌的起效速度是非常快的,可以迅速达到杀灭细菌的效果。



02.含氯消毒剂

   之前刷爆朋友圈的“厦门市进行全面消杀”消息中所用的消毒剂是含氯为主的消毒液。它的消毒效果可靠,对使用者和人群安全,对环境污染小。含氯消毒剂其实是指溶于水产生次氯酸的消毒剂,可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病毒、真菌、结核杆菌和抗力最强的细菌芽胞。它的消毒原理是强氧化性,会导致微生物中的很多成分被氧化,最终丧失机能,无法繁殖或感染。只要产品成分主要为次氯酸或写明了有效氯含量就可以。常见的市售产品名为84消毒液、漂白水、漂白粉等。这也是目前比较推荐的用于家庭环境消毒的消毒剂,安全高效。


03.含碘消毒剂

   常见含碘消毒剂有碘伏、碘酊,可杀灭除细菌芽孢以外的各种细菌繁殖体、真菌、部分病毒和分枝杆菌,属中效消毒剂。碘酊的常用浓度为2%,聚伏酮碘的使用浓度为0.3%~0.5%,多用于皮肤和黏膜的消毒,不适用于家具消毒。由于含碘消毒剂也不适合用于大面积的手部消毒,且不适用于环境消毒,故不推荐用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家庭环境消毒。


04.双胍类和季铵盐类消毒剂

   市面上常见的这两大类消毒剂主要是氯己定(洗必泰)、苯扎氯铵。这类消毒剂只对细菌及部分病毒有效,常用于医院里非关键物品、手部皮肤及日常的家用消毒。但对此次疫情,由于季铵盐类消毒剂在手部起效速度不如酒精消毒剂迅速,达不到理想效果,故不推荐用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毒。


05.酚类消毒剂

   酚类化合物在高浓度下,快速杀灭细胞;在低浓度下,亦可导致细胞死亡。其代表产品有苯酚、对氯间二甲苯酚等。已广泛用于临床和日常消毒。但是其作用原理是穿透细胞壁,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无效,故不推荐。


PART.03 消毒剂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消毒剂本身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学品,必须严格按照说明选用。消毒剂不是浓度越高越好,合适的浓度才可发挥最大的消毒效果需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配制。浓度过高会刺激损害皮肤黏膜,腐蚀物品。


   酒精易燃,使用时需远离明火。禁止以喷雾的方式使用,应采取擦拭的方式。酒精消毒剂主要推荐用于手部,环境消毒建议采用其他消毒剂。使用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含氯消毒剂有一定刺激性和腐蚀性,必须稀释后才能使用,使用时戴手套,碰到原液及时流水冲洗。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作用。不要与其他洗涤剂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并且必须分开储存,否则会引起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气体(氯气),轻者可能引起咳嗽、胸闷等,重者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宜现配现用,一次性使用,不要用超过50℃以上的热水稀释。

医学检验科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