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三十二】秋冬将至,新冠疫情如何防控?国家卫健委回应
时间:2020-08-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点击: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8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为应对秋冬疫情,各地正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


    王斌介绍,近期国家卫健委结合秋冬季特点,进一步健全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防控方案,印发了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环境监测的技术方案,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南,以及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术方案。


    同时,发布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技术指南,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等技术标准和措施,科学规范指导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


    国家卫健委继续会同发改委、财政等部门统筹利用好抗疫国债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的投资等资金渠道,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开展人员培训,做好人员、设备、床位、物资等各方面秋冬季应对疫情的准备,提升疫情应对能力。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这个过程中,突出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这些工作措施也是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王斌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加强预案演练、物资储备和专业培训。国家卫健委要求各个地方要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提升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王斌说,公众对新冠疫情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要持续保持,继续倡导一米线、勤洗手、使用公筷这些卫生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只有在政府、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秋冬季防控疫情的工作才能进一步落实到位。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