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场潜力 大多家公司布局氢能产业
时间:2020-03-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点击:

氢能电池概念近日活跃,凯恩股份、厚普股份、南都电源、雄韬股份等公司股价上涨。分析人士指出,燃料电池汽车为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随着燃料电池成本下降,加氢设施配套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快速提升,将为制氢、加氢、电堆及零部件以及燃料电池整车等环节带来广阔需求空间。

产业发展提速

据媒体近日报道,比尔·盖茨将斥资5亿英镑购入一艘液氢动力游艇,预计将于2024年下海。该消息引发市场热议。

氢能的能量密度高且无污染,是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作为二次能源,氢能可以从化石原料中直接获取,也可以由水电解制得。发展氢能经济,能够减少温室气体和细颗粒物的排放,并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

氢能应用市场潜力大,在能源、交通、工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35年,中国氢能供给量将达到40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9%。

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未来发展方向,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成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在此背景下,相关政策相继发布,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在政策的引领下,多地规划布局氢能产业发展提速。目前,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发布了较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山东、山西、辽宁等地加快推进。

海外市场发力

海外市场对氢燃料电池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跨国合作项目增多。

2019年3月,日本发布了《氢能利用进度表》,明确氢能应用的关键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价格降至与混合动力汽车持平;到2030年,建成900座加氢站,实现氢能发电商业化。

2019年10月,韩国推出“氢能城市计划”,计划到2040年全国40%的城市将成为氢能城市,总计运营82.5万辆氢能汽车和1.2万辆氢能公交车。

2019年11月,美国燃料电池与氢能协会(FCHEA)发布《氢能经济路线图》,到2025年美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目将达到20万辆,叉车达到12.5万辆,建设加氢站1180座,氢气需求达到1300万吨。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530万辆,加氢站7100座,实现氢能大规模应用。

川财证券分析师指出,氢能可以解决汽车领域的里程焦虑问题。氢燃料电池的性能、环保优势突出,已达到产业化标准。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具备明显优势,直击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速度慢的痛点。氢能的重量能量密度较大,大型或远距离运输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比纯电动汽车更具优势。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远胜一般的电动汽车,且氢燃料加注速度快。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快速提升,将为电堆及零部件、系统、整车以及配套的制氢、加氢等环节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上市公司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上市公司持续发力氢能源产业。

2020年1月,科力远氢燃料电池客车落地,正式投入国家级4A景区线路运营。雪人股份近日表示,已为金龙、金旅等整车企业配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向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等21家企业提供匹配于氢燃料汽车的核心部件空气压缩机。

整车企业方面,长安汽车与一汽、东风、兵装集团、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此外,2019年底中国中车旗下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

中泰证券预计,氢能源占比持续提升,燃料电池汽车为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各国政策相继落地,产业布局加速推进;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布局。随着燃料电池成本下降、加氢设施配套完善,燃料电池产量快速提升,将为制氢、加氢、电堆及零部件以及燃料电池整车等环节带来广阔需求空间。

中信证券指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受疫情影响有限,预期向好,2020年向上态势有望保持。燃料电池端应把握核心部件和优质区域两大主线,推荐在氢能禀赋和财政实力双优质地区,且具有完善产业链布局和核心技术有自主突破的标的。此外,具有完备氢气布局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原标题为:多家公司布局氢能产业)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