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日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19-10-14 来源: 作者: 点击:

  “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魂,黄大年教授用赤诚报国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位知识分子最精彩的人生篇章。”10月11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1500余师生参加报告会。

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大家齐唱国歌。许小康摄

  “黄大年教授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谱写了一首矢志创新的奋斗之歌,树起了一座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该校副校长王华致辞,“我们要向黄大年教授学习,坚守科学报国理想,矢志创新创造、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

   报告团成员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等主题,结合与黄大年交往的经历,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真实再现了黄大年教授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师生深受感动,纷纷表示黄大年教授一心爱国、奋斗一生,充分展现了一位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和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格。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黄大年同志是时代楷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感动了整个中国。此次报告团应邀来校,让地大师生更加具体直观地感受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地大师生将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地大智慧和地大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周钰说:“黄大年教授用一生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承诺,我深刻感受到他那浓浓爱国之情、拳拳报国之心。梦想从学习开始,振兴强国,亦乃吾辈之责,作为青年学生,要向黄大年教授学习,求得真学问,勇做报国人。”

   “我们在黄大年教授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身为高校教师,一要学习他自律独立的品格,树立远大志向,做实干家和奉献者;二要学习他刻苦拼搏的精神,珍惜光阴,勇攀高峰,做科技强国的实践者;三要学习他报效祖国的情怀,同祖国共命运,同呼吸,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该校公共管理学院新任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说。

   徐永洋是该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入职教师,他说:“从黄大年教授身上我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我会牢记黄大年教授‘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的期许,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祖国繁荣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治国说:“黄大年教授的奉献精神和报国情怀,是全校教师对标学习最好榜样。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鼓励全校教师向黄大年教授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培育时代新人,攻坚科技前沿。”

   耿美霞是黄大年教授的博士生,现任教于该校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她说:“黄老师对学生十分爱护、对工作特别痴狂,我始终相信,在这个崇尚科学、呼唤英雄的年代,他的事迹和精神是感人的,更是富有引导和激励意义的。我会始终牢记黄老师的教诲,坚守教师教书育人神圣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该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地质学教师团队的领头人龚一鸣教授说,黄大年教授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深深感动着我。我们这一代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推动科技创新,追赶世界科技前沿的重任,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同时要教导学生求得真学问,掌握真本领,努力报效祖国。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在总结时说:“在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快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之际,邀请到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学习黄大年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全体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理想、带着情感、带着责任牢牢扎根教育岗位,守望学生成长成才,努力为祖国教育事业注入自己的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魏海勇、霍少孟)

gmrb_logo_white_512x512

发表时间:2019-10-14点击:526次编辑:张磊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