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出版社“湖北70年科普作品展”上成绩斐然——【转发】我校在“湖北70年科普作品展”上获表彰
时间:2019-12-02 来源:地大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11月26日,从“湖北70年科普作品展”开幕式暨表彰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人物活动上获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6本科普图书获评“湖北70年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该社编辑舒立霞获评“湖北70年优秀科普工作者”,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入选“湖北70年优秀科学传播人物”。


  我校获奖的6本科普图书分别是《地球趣话》《地学真好玩儿》《晶体魔方》《珠宝图鉴》《地质探秘神农架》《湖北地质博物馆》。


  《地球趣话》由徐世球、华丽娟、方浩编著,该书为2012年湖北省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从地球起源、生命诞生与进化、地球资源与环境,以及地球的自然灾害等多个方面带领读者全方位地认识地球,既展现了地球46亿年的沧桑巨变、大自然的神奇博大与气象万千,同时也告诉人们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地学真好玩儿》由脚爬客编著。该书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及新颖的手绘图片,生动展示了岩石、化石,以及地质地貌的特点,展示了我们的家园——地球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星球,让大家再次了解我们身边的地学知识。期望唤起公众保护环境、尊崇自然,爱护地球家园的意识。该书曾获评“2018年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2018年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


  《晶体魔方》由赵珊茸教授编写,以形象、通俗的方式引出晶体的科学概念,并将这一科学概念形象比喻为魔方,然后依次介绍晶体的形态变换,晶体在地球中的变换、矿物晶体中的珍品即宝石与玉石。以提问的方式进入每节,在介该书内容的同时穿插一些思考题。除插入晶体形态、结构图片外,该书还设计了一些艺术插图,以提高趣味性、艺术欣赏性,是探索科学与艺术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


  《珠宝图鉴》是成都国检珠宝质检中心资深鉴定师喻云峰等多年检测经验的系统总结和提炼,包含大量实验室检测实拍图片。针对市场上常见的珠宝玉石品种,仅利用放大镜等小型便携工具,为普通消费者及珠宝从业人员介绍了简单、实用的珠宝玉石鉴定方法,是一本深入浅出、人人都能“读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实用珠宝鉴定手册。


  《地质探秘神农架》由李晓池编著,通过知识老人和小明乘坐神奇的飞毯游览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的故事,把读者带进童话般美丽的神农架,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启发读者进行探索的兴趣。书中既有适合于中小学生理解的简单问题,也有启发成年人进行思索和探讨的趣味性问题,此外,还提出了不少无法从阅读本书中直接发现结论的疑问。曾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优秀产品奖”“湖北省优秀科普图书奖”。


  《湖北地质博物馆》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编写,内容涵盖了全省的地质博物馆,以地学科普为主线贯穿全书,将各处地质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神奇的馆藏标本介绍给广大公众,充分反映了湖北各地质博物馆的科学内涵和科普价值,将科学性、知识性与通俗性融汇在一起,激发读者对地学的兴趣,是广大公众理解和认知地球科学知识、欣赏大自然之精华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普图书。


  会议现场,《山水林湖田草》《中小学研学旅行教材》《脚印》图书出版协议等3个科普作品创作出版项目,与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进行了签约。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积极发挥学校及我国地矿行业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以谋求人与地球和谐发展为主题,整合地学科普资源,创新科普内容生产和服务,以打造科学性、权威性、思想性,以及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原创科普图书及知识服务为目标,出版了几十种科普图书,连年获得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学会、湖北省和武汉市优秀科普图书(产品)奖励。


  本次展览及表彰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湖北省科协普及部、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协办。活动共表彰了70部图书类优秀科普作品、10部融媒体类优秀科普作品以及17位优秀科学传播人物和26位优秀科普工作者。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