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地质大学英才班:走进地大热能项目地进行实践交流
时间:2019-12-04 来源:地大热能 作者: 点击:

  11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副院长沈传波带领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英才班三十余名师生,走进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地大热能”)推荐的项目实习基地,进行了地热开发利用领域的项目实践交流。期间,地大热能总经理林峰,组织新能源英才班的学员们“零距离”接触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同时对地热能地下热储工程与地面应用工程相结合的实际应用案例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使科班出身的学子们对地热勘查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这也是地大热能多年致力于产学研平台的建设的成果之一。

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英才班实习活动合影
图:实践活动合影

地大热能林总与同学们现场交流

图:项目交流现场

     首先参观的项目地,是2015年地大热能与福建达利集团合作开发的天屿湖生态社区地热温泉项目,达利集团天屿湖项目工程部总经理康总,对天屿湖温泉项目温泉设施、温泉控制机房、温泉过滤系统,以及酒店内部设施水源热泵机房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讲述了温泉项目开发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地热(温泉)钻井、温泉水过滤、温泉设计方案等。

同学们参观温泉控制机房、温泉过滤系统、地源热泵机组
图:机房参观

    随后,总经理林峰对天屿湖项目区的地质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是附近地区的岩性,构造及赋水岩层等地质特性,同时也讲解了当初在对该项目进行地质勘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解决方案。

地质岩性 赋水岩层考察

图:地质岩性解读

    湖北大学是项目实践第二站,参观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在湖北大学新图书馆中的应用,也是通常所说的浅层地热应用项目。地大热能邀请了合作伙伴也是项目施工方湖北风神空调净化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茅总,介绍了地源热泵机组的工作原理,各种设备的型号,设备的性能和稳定性差异等。

地源热泵机组

图:地源热泵机组参观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英才班是资源学院2018年在资源勘查工程油气资源班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全球兴起的新能源(页岩油气、致密砂岩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勘查的需求而提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体系、系统的工程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创新意识,能从事新能源(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及地热等)科学研究与资源勘查的新工科人才。预期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能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或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在社会及新能源勘查工程领域担任项目负责或业务骨干。

     地大热能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多年,校企双方始终保持着双赢的良好合作态势。2019年8月,地大热能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产业研基地挂牌成立,公司和学院在建立地热专业教学实习基地,联合培养地热专业人才,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参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开放基金,参与学校知识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武汉天屿湖实习基地是地大热能产学研平台建立的第一个项目实习基地,未来将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共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产学研基地,配合完成地热资源开发专业展览、专业实践教材的编写、典型案例的收录等工作,为培养地热开发与应用实践型人才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实践环境。


     武汉天屿湖国际生态社区位于武汉市西郊——史有“小汉口”之称的千年名镇汉川市马口镇,项目总投资100亿,占地1万亩,是一个包含高端酒店服务、温泉旅游、高尔夫、游艇等综合型的生态社区项目。该项目的高品位地热资源在武汉周边地区享有盛名,同时也是业内公认的典型地热开发案例。

武汉天屿湖温泉项目全景
武汉天屿湖国际生态社区

   地大热能与项目方共建产学研基地,旨在为地热领域人才培养提供一个学习及交流的平台,将理论学习切实的融入到项目实践上来,提升专业培养的实践意义。未来,地大热能还将选择优质的项目地共建产学研基地,不仅是国内的地热综合利用项目,也将引入部分海外的地热发电项目,为地热能领域的科技前沿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产业规模化发展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