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规划引领 融合发展——2019国土空间规划高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适应当前国家自然资源管理及规划体制改革新要求,促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探讨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及经验,6月29日,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中地数码集团联合主办的以“规划引领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国土空间规划高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分享了《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认为我国在国土空间领域,当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引领,不断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以时空大数据平台促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手段现代化。

 来自规划、地理信息领域学界和业界的十余名专家,从空间规划改革探索实践、人居环境、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开发、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规划编制技术体系等角度对国土空间规划及其技术应用进行了解析和探讨。

 当前,全国空间规划信息化工作正逐步展开,宁夏作为中央空间规划改革试点地区,取得了丰富的值得探索与学习的经验技术。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李晓龙分享了《宁夏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探索》,从组织机构建设、顶层设计、规划编制、实施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法律法规等方面,介绍了宁夏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探索的成果和经验。自宁夏开展省级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以来,宁夏全区上下把空间规划试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头号改革任务,立足解决空间性规划重叠冲突、刚性不足、各自为政等问题,着力构建空间规划和空间治理两大体系,进行了大量改革探索。未来将坚持生态立区战略,继续编制完善空间规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空间规划实施,一张蓝图干到底。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在致辞中认为国土空间规划现已成为地理信息服务的重要领域,地理信息在空间规划领域的深入应用也加速了技术的融合创新,为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中地数码董事长吴亮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地数码“平台+生态”融合创新战略,从技术、研发、服务、人才、创投等层面打造GIS生态圈,为空间规划领域提供精准、优质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此外,基于空间规划领域信息化应用的需求,与会专家进行了前瞻性的技术分享,如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智能在智慧规划中的应用;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体系构建对于国土空间规划的支撑;透明地下空间的技术对于地下空间规划与开发的意义;国产软件MapGIS基于其全空间GIS技术,在国土空间规划业务中的应用及实践,探讨如何运用GIS技术助推规划行业转型升级等。在会议圆桌论坛中,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包敏与规划及地信领域的专家,就“地理信息产业助推智慧型国土空间规划”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借此会议,产学研用各层面专家学者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做了进一步探索,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带来了良好建议,近5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转自:中地数码)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