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办学思想大讨论动态简报(第一期)
时间:2020-09-07 来源: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办学思想大讨论动态简报

(第一期)


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 9 6

【编者按】

2020 7 15 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地大党发[2020]30 号),提出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大讨论重点围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条主线,旨在梳理学校在治理理念、机制、方式和手段上的不适应,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营造卓越文化氛围、汇聚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关键问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深化治理创新和综合改革,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改革发展和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暑期工作布置会对此项工作做了专门部署。7 30 日,学校党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的通知》(地大党办发[2020]12 号),推动落实此项工作。截至 9 6 日,20 个学院、27 个部门、15 个直属单位共 62个二级单位报送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为做好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陆续以简报形式反映和呈现学校及各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促进学习调研和工作交流。


一、学院动态

按照学校要求,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调研,营造了“人人参与、全员建言”的良好氛围。

【地球科学学院】

1.成立工作专班。分别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组和以院办主任、团委书记等组成的秘书组,推动相关工作。

2.确定工作方案。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研究了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及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围绕学校讨论主题,结合校院两级治理结构、治理能力的优化,开展调查研究和深入思考,形成班子成员报告。

3.稳步推进工作。布置各系开展学习和讨论,将总结讨论意见上报学院;院领导围绕地球科学现代化开展调研,形成班子成员报告。

4.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将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政策读本发至所有系(所)和教职员工,组织大家自学,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5.下一步工作计划。学院拟于9 月初通过“院领导接待日”、“茶语话青春”等活动,充分征集学生对于学院办学的意见,并完成学院专题调研,提交调研报告,形成有价值的工作改进思路和方案。

【资源学院】

1.7 23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制定学院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开放办学,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好地担当大学的社会职责。

2.7 31 日,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发布《资源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组织领导、讨论内容及工作安排,做出了系统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印发学习材料给各三级单位。

3.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走访调研中石化华北油气公司、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西部矿业集团、中国地质科学院、山东省地矿局等单位了解情况,开展交流,当面听取对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4.8 12 日,学院召开三级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推进会,强调学院工作安排,要求各三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求真务实、深化改革,要根据学院实施方案加强学习调研、宣传报道。

5.8 22 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三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进一步传达学校新的部署和要求,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

6.8 30 日,学院院直带头组织开展了讨论,学院党委书记高复阳、副书记张建华参加讨论。各科室老师结合自主学习及调查研究内容,围绕管理卓越、保障卓越等方面开展讨论。

【材料与化学学院】

1.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了学院大讨论工作方案。

2.及时下发学校编发的学习材料,还自行编发了“课程思政”学习资料汇编、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材料汇编,组织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院党政班子、三级班子等带头进行集中学习,动员部署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学习和大讨论。

3.围绕事关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组织了 5 个专项工作组,在资料收集、内部研讨、专家咨询、兄弟高校调研等基础上,梳理查找了学院在治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卓越文化氛围营造、资源配置优化和汇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环境学院】

1.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会议精神和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认领调研题目。形成了学院办学思想讨论具体思路和方案。

2.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刻把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实质内涵和要求。按照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料,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自觉,并带动所在党支部、学科专业师生进行系统学习。

3.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寻找破解制约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在所在学科专业师生中调研,在实习途中与师生交流,与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赴山西自然资源厅、地质勘察局及其所属单位进行调研走访,拓展办学

资源、寻求协同育人新路径。

4.利用党课阵地,传递学校声音,组织动员激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办学思想讨论中来。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在秭归实习实践基地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中,重点解读了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讨论内容和要求;深入解读学习研究型大学战略规划,对

学院如何在学校总体规划下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提出具体思考。

【工程学院】

1.7 13 日,召开暑期工作布置视频会议,学院党政班子、各系(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等参会,会上就学校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意义和王焰新校长的要求进行了传达,希望全院教职工利用暑期认真学习相关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2.7 17 日,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微信群,就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进行了传达和学习。

3.8 1 日、9 日,两次通过各党支部书记向教职工分发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动员全院教职工学习。

4.8 7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进一步认真学习了学校通知文件,集中围绕学校提出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治理改革的五个方面问题”展开学习讨论。研究确定工程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方案,并成立工程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

5.8 19 日,工程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布置会,会上再次强调要积极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

1.动员部署,明确责任,确立实施方案。8 3 日,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确定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安排工作联系人,部署学院班子、各系等展开调研和讨论工作。

2.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传达学校精神。8 4 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对学院大讨论方案进行讲解,统一思想,安排进度,营造学院热烈讨论氛围。将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精神、初衷以及要求传达到每位教职工。

3.问题导向,聚焦主题,逐步推进改革。配合学校完成“三定”工作,思考学院作为二级单位的绩效考核、定编定岗、人员配比等工作。针对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三全育人、学风建设进行研讨交流。研讨如何在地球物理传统学科发展过程中,实现学科交叉与融合,找

到科研进步和成果产出的新的增长点。8 18日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研究生工作位、数理楼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切实提升学院办学资源的利用效率。

【海洋学院】

1.制定了学院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要求学院三级单位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围绕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治理改革及国际涉海研究型学院建设,每位教职工起草 800字左右的建议和意见,上报学院。

2.7 24 日,邀请成金华书记,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海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了“计算机学院·海洋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联合会议”。

3.聚焦办学思想大讨论中确定的开拓学院办学资源等问题,学院书记、院长带头分别走访调研山东、广州、深圳等地海洋研究单位,积极推动学院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涉海单位的合作。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

1.7 22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了学校关于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成立了以学院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并在 7月底前制定完成了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2.8 月学院积极进行了动员部署,组织各三级单位支部进行每周一次的线上学习,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

3.在对标目标、充分借鉴标杆院校的先进办学经验方法基础之上,各系明确了学科和科研团队建设方向,制定了人才精准引进的五年规划。

4.学院书记带队,一行10人走访了校友企业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企业对人才科研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需求进行专题调研,协调相关事宜。

【自动化学院】

1.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大讨论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引导教职工积极参与,营造氛围。

2.将学校党委编制的政策读本下发给各位老师,请大家在假期带学生实习等工作中,认真学习,开展讨论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1.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形成了经济管理学院大讨论工作方案。

2.7 18 日,组织召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部署工作会议,刘勇胜副校长,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系主任、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参加。会上,学院书记、院长、3 位教师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各参会代表就办学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式、科研发展、人才引进、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建议。会后各系又组织老师进行了学习讨论。

3.及时转发第一期和第二期学习资料,供学院全体老师学习。

【外国语学院】

1.7 18 日,将相关文件上传至学院党政联席会议QQ群,组织党政联席会议成员认真学习。

2.7 20 日,学院召开了由学院二级、三级领导班子参加的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对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工作动员,并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召集人,明确了责任分工。

3.及时督促学院基层教研单位分阶段认真开展讨论工作。学院党委分别于 8 1日和 9日将校党委宣传部推送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材料读本等资料上传学院党政联席会 QQ群,由学院相关专题负责人组织基层教研单位认真学习、讨论。

4.8 20 日,完成了基层教研单位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8月底,完成了分主题的材料整理和意见、建议反馈的收集工作,为下一阶段展开学习调研、交流总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1.据实研判,拟定方案。班子成员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将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定为“融合·发展”,聚焦地理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三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于8 11日正式发布学院实施方案。

2.组织学习,提升素养。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王焰新校长在暑期布置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初步布置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及时转发学校发布的相关学习资料,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结合讨论、调研,积极起草建议和意见向学院党委汇报。8 31日,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学校通知和学院方案,进一步布置后期工作。

3.围绕目标,行动实践。学院党委聚焦主题,将办学思想大讨论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博士点申报、专业认证准备、“双一流”总结以及走访调研广东国土资源测绘院等单位等工作,确保办学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

【数学与物理学院】

1.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聚焦学院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学院的办学思想大讨论“三问”。邀请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祖超教授、发展规划处徐绍红处长、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务处副处长庞岚教授、研究生院洪军副院长分别就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学科建设与管理、本科人才培

养、学位点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等内容,向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讲授。

2.积极组织内部研讨。以数学组、物理组为单位开展分组讨论。召开交流总结会,各分组召集人汇报了讨论情况,六个系(部、中心)主任先后发言,畅谈培训学习体会及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要求各单位及时传达学院研讨会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积极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珠宝学院】

1.7 30 日,学院以“反馈试点改革成效,探索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瓶颈问题之策,推进‘特色鲜明,世界水平’学院建设”为主题,召开了全院教师办学思想大讨论,问计于民、凝心聚力,深入研讨强院之举、办学之策、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结合学院实际,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院教师参与研讨。围绕学院建设方向、职称评审标准、学科设置思路、课程思政推进、毕业生就业定位和素质能力、纪律和文化建设、学院宣传路径等问题,老师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会议持续一整天,前后共

39位老师发言,有7 位老师递交了发言材料。

【公共管理学院】

7 28 日,召开了“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布置会。传达了学校通知文件精神,明确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计划、逐条落实到位。各系须按照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研讨,讨论中须结合“十四五”工作规划、学校改革方向,从宏观层面提出相应思路、举措。

【计算机学院】

1.广泛动员。7月底,学院向全院通知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工作,并下发了政策读本,要求系(室)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

2.制订方案。8 月初,学院制订并下发了《计算机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学院院长亲自挂帅任组长,学院领导和各系(室)主任、书记任组员的工作小组。明确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

3.组织讨论。组织召开了“计算机学院·海洋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联合会议”,邀请分管校领导成金华同志参加。各系室分别组织召开了办学思想大论坛研讨。

【体育学院】

1.专题学习,周密部署。7 16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线上),深入学习学校党委《通知》精神;7 30日形成学院“大讨论”工作方案,引导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 8 1 日、8 9 日组织全体教职工自学“大讨论”学习资料《政策读本汇编》《教育部笔谈》;8 31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确定学院“大讨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2.聚焦管理卓越,提升内部治理能力。8 20日初步完成学院岗位管理、年度考核等现有管理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

3.聚焦创新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7 月,赴云南施甸县、湖北秭归县调研考察户外运动资源,助力“户外+旅游+大健康”发展;8 15 日与中登协沟通推进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建设;8 25 日,陪同校领导赴河南信阳航空职业学院考察,探讨合作办学、共同培养航空运动人才。

【艺术与传媒学院】

1.7 20 号,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学习学校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的相关文件与要求,研究形成了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同时确定了工作专班。会议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思考,围绕学校要求重点讨论的五个方面问题,提出学院需要进一步梳理与讨论的具体问题,作为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重点讨论议题。要求院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自学与调研。

2.8 6 日,召开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院党政班子及各三级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解读了的学校与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与方案,共享了学校下发的学习资料,对三级单位班子带头开展学习与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

3.暑假,各三级单位班子成员认真讨论修改了学院前期梳理出的17 个重点讨论问题,对下一步如何发动全体教职工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4.学院拟在 9 7 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 9 月全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做好动员与布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

1.7 16 日,学院通过党政班子QQ 群、教职工QQ群向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转发学校通知,要求老师们围绕主题积极思考并学习学校将下发的学习资料。

2.7 18 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和研究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大家将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与处级干部网络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紧密结合。

3.学院及时将“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办学思想大讨论”补充材料电子档上传至学院 QQ群,供广大教职工下载学习。

4.8 7 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视频会议,组织与会人员对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部分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

【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1.积极开展动员部署,相继出台了《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和《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学院暑期工作布置及动员会。

2.立足学校继续教育工作总体规划和办学定位,主动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变革需求,先后启动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网络教育办学思想大讨论。

3.8 月底,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学组、总体组及方法组的专家开展了专题研讨会,主要从三个层面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一是“精准施策,落实落地”,纲目并举实施网络教育提质升级;二是“入主流,强特色”,循序渐进推动网络教育专业建设;三是“回归初心,夯实基础”,有条不紊推进基础课程改革。

二、部门动态

各部门聚焦办学思想大讨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单位实际,开展深入、广泛、有效的学习调研讨论活动,积极探讨新阶段服务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学校办公室】

1.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办公室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明确办公室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2.召开学校办公室全体职工大会,部署办公室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要求办公室全体职工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利用暑期时间,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研,深入思考,切实加强办公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3.办公室全体同志暑假期间认真学习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文件,围绕治理能力的提升,积极开展实地调研、网络调研和访谈,并形成调研报告。

4.8 29日,召开学校办公室办学思想大讨论暨暑期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提升治理能力,建设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办公室”,16位同志分别围绕综合服务、印章管理、制度建设、公务接待、督察督办、合同管理、信息建设、保密管理、法制工作、社区建设等方面,分析工作中的难点与痛点,并提出具体的改进举措。学校办公室主任侯志军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办公室同志在暑期对办学思想大讨论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了调研材料和发言 PPT,大家讲问题,提对策,涵盖了办公室工作方方面面,后期要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形成具体举措,促进办公室治理能力的提升。

【党委组织部】

1.及时召开部务会、部门全体教职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就落实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事宜进行研究,明确部门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方式、思路和进度安排。

2.向全体教职工下发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资料,督促老师们暑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并通过微信群、qq 群开展讨论交流。

3.积极开展走访调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于 8 27 日至 8 30日到北京参加学术会议,与兄弟高校交流学校党建工作经验,并到教育部思政司、人事司汇报调研学校党建、干部工作相关情况。副部长冷再心于 8 1 日至 8 5 日到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 5 所高校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和调研。副部长梁本哲于 9 2 日到华中师范大学考察调研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情况。机关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孙莉通过电话、微信与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兄弟高校调研干部培训、机关作风建设等相关情况。其他职工利用暑假通过阅读资料、查阅文献等方式开展学习调研,并积极展开讨论。

【党委宣传部】

1.强化统筹推进。制定《党委宣传部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确立自然资源传媒学院建设、媒体融合发展、思政工作一体化发展 3 项研讨重点,召开部门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宣传部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组织开展自主学习、研讨主题申报等相关活动,形成了初步成果。

2.开展专题调研。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部长胡守庚一行在假期间走访上海校友会及校友企业,就大学文化建设、三全育人工作、校企产学研合作方式、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邀请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领导和相关专家来校开展调研座谈活动,就媒体融合发展、自然资源传媒学院建设、突发舆情应对与处置等方

面进行深入交流。

【党委统战部】

1.统筹谋划安排,积极开展部门内部研讨学习。7 28日,召开部门工作动员布置会,学习传达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商讨制定统一战线开展办学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案。要求部门人员利用暑假认真开展自学,并于8 31日,召开部门工作交流会,查摆梳理统战工作需要改进提升的重要方面。

2.聚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作用。发布《关于统一战线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建言献策有你我”为主题,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动员引导广大成员立足校情实际,广泛调研分析,积极建言献策,以党派为单位收集整理“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表”。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1.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落实。将办学思想大讨论作为学校纪委全委会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明确提出以“落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扎实推动学校纪检体制改革”为主要任务的大讨论方向。

召开纪委办公室会议,研究形成大讨论工作方案,将本部门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系统分成动员部署、学习调研、分类讨论和交流总结四个阶段,要求本部门全体干部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注重实效。

2.加强学习,开展讨论交流。纪委办公室全体干部充分利用暑期,系统学习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纪委关于高等学校党委纪委开展纪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指导意见和有关精神。组织开展自查与调研,对比查找当前纪检、监察、巡察工作中的短板不足。通过组织讨论交流,确定把大讨论工作聚焦到压实“两个责任”、夯实作风建设、完善监督体系、规范执纪审查、强化队伍建设上来,确定从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提升部门协调协同等方面提升学校巡察工作,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中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

1.及时进行工作部署。7 17日,组织召开线上动员会,部署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全体职工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学习,认真思考,明确思考和讨论的课题。

2.积极开展学习调研。暑假期间,全体职工通过阅读书籍、查阅文献、网络搜寻等方式进行了广泛调研,并通过线上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分享学习和调研资料,积极展开讨论。

3.组织开展讨论交流。8 27-28 日,召开交流和讨论会议,全体职工逐一汇报了学习成果,聚焦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青年人才培育体系等问题,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校工会】

1.召开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在梳理岗位工作职责和完善内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就如何提高工会服务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2.研究部署办学思想大讨论下一段工作。将围绕管理卓越、文化卓越和教育卓越,每周召开一次讨论会,梳理问题,提出有效对策,拿出实际可行的实施方案,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

【校团委】

1.高度重视、迅速落实。7 18日,校团委组织召开线上动员会,部署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深刻领会开展大讨论对学校事业和地大共青团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大讨论各阶段任务,制定《校团委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2.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暑假期间,校团委全体人员通过自主学习调研、参加学工系统研讨会、组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梳理问题、提升实效。

3.深入研讨,落细落实。9 3 日,校团委围绕研究型大学建设治理改革“五问”、共青团如何增强学校推进深化综合改革和提升治理能力的贡献度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并就下一步如何落细落实大讨论工作明确“五个一”具体举措。

【教务处(李四光学院)】

1.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召开处务会制定教务处(李四光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确定首先以自学为主、随后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充分调研和讨论、最后全体人员汇总讨论的方式分步骤分阶段逐步开展。

2.召开全体动员会。号召全处人员认真学习中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学校通知精神,要求全体人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调研,充分梳理问题。

3.分组讨论。以科室为单位分组讨论,分管处长参加分管科室的讨论,聚焦本科室工作重心,思考科室工作如何贡献学校办学思想的达成。

4.集思广益,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召开全处讨论分享会,共同规划教务处(李四光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学生工作处】

1.在学习《“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笔谈读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司局长笔谈读本》等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学工系统暑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暨学生工作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2.7 13 日,召开第一期研讨会。学工处处长邬海峰、就创处处长严嘉、校团委书记朱荆萨分别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转变观念 全力打造“四能”辅导员队伍》《与时俱进 创新形式 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治理能力》《夯实新时代学生组织治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以《善治理架构,提升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

3.8 月中上旬,组织召开第二期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3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交流会。

4.8 27 日,组织召开第三期研讨会,20位学院党委副书记、5位学工部门副处长(副书记)围绕加快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分享经验和成果。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是结合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建设和办学思想大讨论开展的一次学生工作的全面培训,也是对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背景下的一次积极的工作思想的交流与探讨。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

1.就创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全处工作人员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岗位工作,认真思考,讨论交流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各科室主任结合科室工作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要求 PPT汇报。

2.暑假期间按照教育部“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的要求,坚持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接续服务不断线、就业核查不断线。认真做好“互联网+”大赛和第三届“地质+”联盟年会暨大赛的准备工作。

【科学技术发展院】

1.7 27 日召开院务会,传达会议精神并部署工作安排,形成了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学术卓越”的讨论主题,指定了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负责领导和工作联系人。

2.8 18 日召开全院大会,以“学术卓越”为主题展开办学思想大讨论。自科处对如何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出积极有效的意见;基地处从推进国家级大学科平台和野外观测基地建设方面入手发言;成果与产学研处着重讨论“成果转化”方面的问题。其它处室也积极参与讨论。

3.8 28 日召开院务扩大会议,再次强调了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性,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1.8 1 日,召开处务会,研究形成大讨论工作方案,为下一步推进大讨论工作理顺了思路。

2.8 4 日,组织召开全处(部)动员会,动员部署单位职工参加大讨论,在单位QQ群上传大讨论学习资料,引导单位职工通过自学、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3.8 28 日,组织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交流研讨活动,全体人员根据自己前期学习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人事制度改革中聘用制度、岗位管理等重要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4.8 28 日下午,召开处务会,就交流讨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与总结,形成有价值的工作改进思路和方案。

【财务处】

1.强化领导重视,推进职责落实。8 2 日,开展线上动员,要求大家利用暑期时间,认真阅读学习材料,结合实际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同时,将学习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实行领导领学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开展宣传教育,激发学习动力。以暑期大讨论为契机,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确定专人做好宣传引导、学习组织工作,做到人人参与,为全体教职工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和氛围。

3.组织集中研讨,积极建言献策。8 28日,组织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围绕“保障卓越”进行专题讨论,并就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改革途径。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所)】

1.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本单位大讨论工作方案,7 9日,召开全处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校长助理、高教所所长周爱国教授出席。会议介绍了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主要精神和工作安排,要求全体同志利用假期,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和任务,围绕学校治理改革,开展校内外调研、研讨,把个人发展与单位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学习和研究,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

2.广泛开展学习调研。把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调研作为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关键所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高等院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2020年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和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暨大学治理研讨会等会议的学习,并作专题报告。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学科建设中的问题,以座谈会、访谈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外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学习调研。

3.认真组织内部研讨。8 31日下午,召开处内办学思想大讨论暨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助理周爱国应邀出席。处内全体工作人分别对照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要求,立足岗位工作,会前作了认真准备,围绕学校治理改革、“十三五”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发展战略研究、学科建设管理与服务、学科绩效分析和资源配置、学习型研究型工作团队建设等专题,逐一汇报了学习调研后所进行的思考,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会议对研讨中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究生院】

1.召开两次院务会议,部署“办学思想及治理能力大讨论”具体事宜。收集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全体院务会成员集中学习,并要求全体职工学习。

2.成立了研究生院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确定研究生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分管领导及具体联络人,做好任务分工。

3.完成研究生院“办学思想及治理能力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讨论的主题及四个专题。

4.完成专题讨论第一讲:“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质量”(主讲人:洪军),完成“面向国家目标和学校事业发展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初稿。

【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

1.8 3 日召开主任办公会,成立工作专班,讨论制定《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部门根据业务模块开展学习研讨工作。

2.8 31日,校区管理办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暑期工作研讨会,以“管理卓越”与“保障卓越”为核心展开深入研讨。

3.在接下来的学习研讨过程中,校区管理办将加强与校内兄弟部门和校区师生沟通交流,紧紧围绕创新多校区治理体系,提升新校区管理能力为主题,实施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圆满完成。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1.工作启动。7 17日,王华副校长召集处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会议,指导并布置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工作,明确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抓住重点,全面调研,在借鉴国内同类高校优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讨论优化最终解决方案。

2.工作安排。7 20日召开处务会,针对部门办学思想大讨论的组织分工、时间安排、具体内容、及预期成效等各方面展开讨论,初步形成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思路,制定了本部门《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3.分布推进。在工作群及时转发学校编制的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政策读本等资料。确定部门调研主题,由两位处领导分别牵头负责,将 9 位科级干部进行分组并成立工作微信群,召开小组会议进行分工调研,并开展研讨。

【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

1.认真研究部署工作。7 月中旬,中心组织本部门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学校通知文件,明确办学思想大讨论各项任务。

2.不断加强政策学习。8 月,中心组织员工自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司局长笔谈读本》、《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笔谈读本》等办学思想大讨论资料,全面了解党和国家有关高等教育和大学发展的政策要求。

3.全面融入日常工作。开展了采购管理制度修订及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在制度修订与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反复多次讨论办学思想与管理理念,形成管理共识,体现在采购管理办法及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成果中。

【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

1.组织召开了部门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将重点学习内容下发至全处职工,通过自学和线上讨论会的方式开展学习。

2.召开部门全体会议,围绕产学研教、建章立制、行业校友会与学校专业结合、体制机制设置,校友工作评价,二级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治理结构等内容,全处职工进行专题方向讨论,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大讨论的初步工作方案。

3.将研究专题定为《校院两级校友与基金工作体系建立》,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1.8 1 日,通过网络宣传在处(院)工作群转发了“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和笔谈读本等学习文件,号召全员利用暑期时间,通过认真学习和积极思考,参与到大讨论的工作中来。

2.8 31 日,甘义群处(院)长再次对处领导班子强调了全处(院)参加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全处(院)各分管领导加强政策学习引导,围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条主线,深度梳理部门在服务学校外事工作的关键不适应。

3.9 4 日,国际合作处(院)全体人员在前期自我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就外事管理和国际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际大学联盟合作、趋同化管理、全英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等相关问题提出了工作构想和改革思路。

【基建处】

1.聚焦学校要求,做好动员部署。认真学习了学校通知要求,动员部署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大讨论,结合本职工作,反思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2.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了处长办公会和工作布置会,研究形成《基建处“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从 7 月中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共分动员部署、学习调研、分类研讨、整改落实四个阶段。

3.坚持学深学透,加强政策学习。借助学校党委宣传部编发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汇编材料,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了学习研讨。

4.坚持改善作风,协同推进校园建设。积极参加副校长刘杰召集的“改善作风,协同推进生态型、智慧型、节约型校园建设”专题联席会议。从校园规划的视角围绕生态校园建设应考虑的因素、我校校园建设的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

学校建设生态校园的建议和推进思路。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1.8 3 日,成立了由副指挥长任组长,指挥部总工、副处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并对各部门应当完成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责任人员。

2.8 10 日,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指挥部全体人员开阔思路,积极思考,不单单从建设者的角度,更要从管理者的角度,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学习与理解,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思路和力量。

3.8 11日,指挥部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暨美丽校园建设研讨会。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生态型、智慧型“三型校园的讨论主题,并讨论确定了建设独具特色、节约生态、智慧便捷的“美丽”新校区校园的工作方案。

4.8 13 日,副指挥长李鹏翔对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要求和安排作了明确部署。

【保卫处】

1.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于 7 月底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以提升保卫治理能力为核心的内涵发展思路,以调查研究为抓手,聚焦师生意见,深入探索完善制度,释放活力,提升保卫治理能力。

2.凝聚共识,认真宣传。围绕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代清风处长就部门“十三五”完成情况、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新时代保卫工作要求等内容向全处同志开讲,并强调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模式,拓展新时代下保卫工作视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离退休干部处】

1.召开处务会,就落实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事宜进行研究,进一步明确部门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方式、思路和进度安排。

2.召开部门动员部署会,要求每位职工利用暑期的轮休时间,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针对“用心、用情”怎么做、“精确、精准”的服务怎么实现、离退休工作如何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如何有效提升管理效能等问题展开思考。

【审计处】

1.积极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审计处大讨论工作细则,明确了工作联系人,细化了工作分工。使全处同志充分认识到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认真开展学习,推动工作落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学、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每次处领导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和学习体会,引导全处同志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全处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等文件。

【后勤保障处】

1.7 16 日,为 “办学思想大讨论” 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副校长刘杰召集分管四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围绕后勤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资源配置进行了专题发言。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点明了后勤基层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

2.7 月底,印发了《关于开展后勤保障处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对 7-11月各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3.9 1 日,后勤保障处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0 年暑期研讨会。围绕“办学思想大讨论”相关主题,王文起处长做了题为《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会报告。后勤分工会等其他单位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和发言。副校长刘杰在会上做了专题讲话,他深刻剖析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生态型、节约型、智慧型“三型”校园建设目标,对作风建设进行了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分组讨论会上,各个单位紧紧围绕报告和发言,开展了热烈的大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蔡楚元对继续落实“办学思想讨论”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直属单位动态

各直属单位以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按照学校研究型大学“四个卓越”建设要求,努力寻找差距,破解问题瓶颈,不断提高直属单位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1.7 29 日,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制定《实验室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要围绕主题,结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着力提升实验室支撑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能力。7 30日,实验室召开暑期安全工作会,就办学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体教职工围绕主题,建言献策,为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贡献智慧。

2.将两轮学习材料发给每位职工,要求利用暑假时间抓好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围绕科研团队建设、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未来城校区管理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设置调研专题。近期还将由实验室主任带队赴南京大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调研,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打下基础。

【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1.7 20 日,召开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认真学习了学校通知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实验室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要结合去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围绕今年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的政策,着力提升实验室支撑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能力。

2.7 29 日,结合实验室暑期秭归地质实习动员大会,要求全体教职工根据学校要求和实验室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围绕主题,建言献策,为本次办学思想大讨论贡献智慧。

3.将党委宣传部印发的两轮学习材料电子版发给每个职工,要求利用暑假时间抓好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

4.围绕实验室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实验室平台建设、未来城校区管理运行、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设置调研专题,近期还将由实验室主任带队赴北京几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调研,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打下基础。

【紧缺矿产资源勘查协同创新中心】

1.召开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中心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中心主任蒋少涌作动员讲话,提出要围绕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条主线,要立足定位、形成共识,并以促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系统化的整合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职责和部署,为中心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开创新局面。

2.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纷纷参与讨论,分享了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以来的心得体会,围绕协同创新中心的管理与运行、人员聘任、考评以及流动,实验教学平台资源拓展等方面提出相应思考、举措。

【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

1.7 13-14 日,中心召开主任办公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布置本单位大讨论工作方案。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办学思想大讨论”通知精神,动员干部职工围绕主题,积极为学校和中心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7 25 日,在秭归基地实验楼举行“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各部门分别作了汇报,并重点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参会人员围绕“研究型大学建设治理改革的五个方面问题”、“实验室运行”、“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人才工作”以及“平台管理和资源配置”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3.8 月初,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学习“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

4.9 月中旬,将结合有关实际问题,完成“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调研。

【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1.制定方案。7月中旬,制定了本单位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组织领导、人员分工和工作时间表。成立了实验室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2.组织动员。7 月下旬,召开主题动员会,学习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文件精神,明确实验室总体建设目标,传达年度建设运行情况,布置实验室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

3.主题学习。7 月下旬-8月中旬,通过“会议传达+分散学习”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立足实验室发展建设,结合科研和工作实际,进行学习,提出问题并开展调研学习,思考改革路径。

4.专题研讨。8 月中旬,组织召开本单位第一轮学习研讨总结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归纳问题清单,并梳理形成初步对策意见反馈。

5.后续工作安排。实验室将按照既定时间表进一步推进办学思想讨论工作,围绕前期凝聚的几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开展针对性学习、调研和交流研讨,形成科学可行的决策建议。

【图书馆】

9 3 日,馆领导围绕图书馆的发展及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展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未来城校区图书馆开馆及两校区图书馆运行管理模式打造等重大时间节点之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具有重大意义。

参会人员就文献资源建设、信息素养教育覆盖面、学科情报服务、特藏文献资源建设、各类应用系统和平台的管理和维护、两个校区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图书馆治理能力、阅读推广活动等内容展开讨论、踊跃发言。

【博物馆】

1.高度重视,积极行动。7 15日,博物馆成立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组,研究形成博物馆大讨论工作方案,并具体部署到位。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精神,明确职责任务。

2.认真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7 月至 8 月,博物馆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弄懂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博物馆工作实际,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交流相补充,认真学习学校编制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分别于 8 25 日、27 日组织了支部及馆务会成员进行了集中学习讨论,9 4 日组织了全馆职工进行了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思想,统一了认识,通过学习调研,梳理问题,明确发展方向。

【档案馆(校史馆)】

1.召开了全馆职工大会对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动员,并形成了工作方案。要求全馆各科室主任暑期组织本科室成员认真学习文件,并提交办馆思想大讨论的发言稿。

2.7 月份,分别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校史馆以及宜昌市档案馆学习档案管理及校史编研展览的先进工作经验。馆内工作群按时转发学习资料,并要求全体职工认真学习。

3.全馆 7 个科室分头组织了全员学习研讨活动,均完成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暑期阶段的调研学习讨论工作,并以科室为单位形成了学习体会,对各项工作进行简要总结。

【出版社】

1.8 月初,召开中心组学习暨中期生产经营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文件精神。召开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办社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并成立以书记、社长为组长的办社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组,负责办社思想大讨论的部署、组织和推进。召开全社职工大会,布置办社思想大讨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各个部门在分管社领导的指导下,通过自学、集体讨论、对外调研等多种形式,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3.8 28 日,组织召开全体社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五级以上编辑参加的办社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出版社“十四五”规划进行集中研讨,初步形成了出版社“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

【期刊社】

1.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传达学校通知精神,要求各编辑部以“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和调动办刊要素活力”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梳理现有的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与新时代要求存在的差距,利用暑期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将破除瓶颈、解决问题的举措具体化,最终形成详实的专题调研报告

2.在期刊社 QQ群组织大家学习“办学思想大讨论”政策读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司局长笔谈读本”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笔谈读本”等材料。

3.8 10-20 日,各编辑部分别利用“中国科协(CAST)第三世界科技论坛”、“第二届“学术交流的未来”热点研讨会等线上会议向同行专家进行了广泛的线上调研;又以打电话和邮件交流等方式对向浙江大学出版社、上海大学出版社等进行了调研。

4.8 26 日,期刊社领导班子和各编辑部负责人再次就“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进行了交流,强调要结合调研结果,总结梳理期刊运行中的问题和破解对策,提交详实的总结报告,并计划在 9 月中旬,根据提交报告内容再进行深入讨论。

【地质调查研究院】

1.8 24 日,召开院长办公会,初步形成地调院大讨论工作方案。同时通过线上(科研岗)和线下(管理岗)组织召开地调院动员会。强调从管理卓越、研究生培养和学术卓越三个方面,结合地调院实际情况,精准发力,聚焦问题,在地调转型工作中闯出一片天地。

2.成立了以吕新彪院长为组长,边建华、刘征副院长为副组长的院领导小组,指导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具体分工为李远耀负责科研、王东项目管理、郑祺负责管理提升,开始调研,并着手整改问题。

【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1.7 16 日下午,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党政联席会,围绕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主题,结合资产公司实际情况开展讨论。经过充分讨论,一致通过了《资产公司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并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工作部署。

2.7 月中下旬,各部门整理、查找之前在内控管理、项目推进等各方面的问题,并由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开展动员会,及时汇报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3.7 月底至 8 月,开展集中研讨和调研。整个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书记兼董事长鲁元总负责,总经理孙劲松、副总经理张本敏辅助推动方案的开展。

4.8 10 日,资产公司召开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公司领导班子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围绕“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有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加强公司规范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加快推进科技园二期建设”“凝练工作思路和举措,大力推进双创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校医院】

1.组织班子成员专题会议,研究布署医院学习安排,并对部分内容进行专题学习。

2.下发医院《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通知》,召开医院科室全体负责人会议,对学习讨论进行动员,提出要求。

3.建立医院学习讨论交流群,下发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资料。

【附属学校】

8 10 日,附属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举行。本次讨论主要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发展问题进行讨论,校长黎义波、书记彭冠军、副校长刘立新、周良军、罗红兵及其它干部和支部委员出席了大会。讨论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就如何办好附属学校、怎样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校园文化的提升等方面作了很好的探讨。校长黎义波作了题为《让真美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专题发言。党总支书记彭冠军为本次讨论做总结,指出全体干部和教职工要高度重视此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坚持党的领导,答好政治站位必答题;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思用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贯穿始终,努力办好附属学校,答好办教职工满意的基础教育的民生加分题。

【网络与信息中心】

1.领导重视,精心筹划。制定的《网络与信息中心关于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结合工作特点中心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研。真心诚意听取师生员工、基层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

思,列出最突出、最迫切、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

2.扎实起步,认真抓好各个环节。认真组织全体成员系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全国教育大会等内容。围绕网络与信息中心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以扩大参加范围的形式,组织网络与信息中心全体成员进行讨论。

3.合理安排,统筹兼顾。暑期,网信中心全体人员顶着酷暑坚守岗位,在扎实做好各项网络保障的同时,正确处理、统筹规划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妥善安排时间,合理分配精力,确保了中心工作和学习调研活动“两不误”。


主报:全体校领导

抄送:全校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组稿: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