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雪荣在黄冈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基地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05-25 来源:黄冈高新区管委会 作者: 点击:


在黄冈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基地

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4日,根据录音整理)

刘雪荣



尊敬的晓玫书记、各位领导:


  今天晓玫书记率领高规格的团队,来黄冈调查研究、检查指导,推动深化市校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义非常重大。首先我代表黄冈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地大长期以来对黄冈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4月10日我带队到地大考察学习,4月26日,我们举行项目专家评审会。参加评审会的都是全国行业的顶级专家,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评审,最后给出了结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所以我们根据专家评审的意见,作出决策,今天就签约了。签约以后,我们心里就比较踏实了。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项目落地,这是我市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这次签约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所谓天时,是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我们的能源发展方向、产业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都需要我们来做这样的项目。所谓地利,一是黄冈和地大地理位置距离很近;二是郝董事长特别看重两个条件,一是武穴现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资源,提锅上灶现成的,可直接投入使用,二是先期落户的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而人和,就是刚才晓玫书记讲到的,是这么多年市校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


  今天上午,黄冈市委常委会就氢能产业项目进行了专项讨论研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做了三个决定,一是同意这个项目落户;二是同意市政府提出来的支持政策和意见;三是成立一个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邱市长为第一副组长。


  上午会上讨论时,我帮大家理了理项目之间的关系,打了个比喻。首先是武汉市政府和中国地大结婚,生了个儿子IGE,IGE又生了5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叫Tiger老虎、第二个叫Grove小树林、第三个叫First Element 第一元素,第四个叫H2go氢骑,第五个叫中级氢能。这5个孩子又找对象找到黄冈来了,和黄冈市人民政府、黄冈高新区结婚,要在黄冈生七、八个孩子。今天签约的,每签一个就是一个孩子。这是第四代了,是这个脉络关系,这样就十分清楚了。这七、八个孩子在黄冈是兄弟姐妹、是一家。虽然每一个都是独立的个体,但互相之间是紧密联系的,你服务我,我帮助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是兄弟姐妹的关系。


  下一步呢,黄冈就能生产氢能汽车,之前我们有威马电动汽车,就形成了两个汽车产业基地,客观上形成了“双子星座”。这两个汽车基地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符合生态环保、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对黄冈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所以我们要痛下决心,一鼓作气,趁势而上,推动项目迅速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另外,今天的签约合作也是对我们市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我市的市校合作是从2006年开始的,当时与中科院、华农、华师等10所高校签约,这是我们市校合作的1.0版。2013年,启动2.0版的第二轮市校合作,推动“一园八基地”建设,与50多所高校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年12月,我们又启动3.0版的第三轮市校合作,重点在体制机制、合作成效上下功夫。14年的时间,经历了三轮市校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现在和全国的64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吸引了全国400多所高校、近10万名大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3万名大学生到黄冈创业就业,引进博士和硕士1240名,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市级科研平台254家,院士工作站34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39家,转化科技成果409项,应该说对黄冈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黄冈和地大的合作是真金白银实打实的。除了“一园八基地”合作外,还有两件大事,值得大书特书。一是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这是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湖北省两个世界地质公园,一个是神农架,第二个就是我们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项目从启动到落地用了12年时间。项目由地大李江风教授和他的团队从头到尾给我们做专家团队支撑,申报评审,最终实现目标,这是非常重大的贡献。第二个就是我们今天签约的这个项目。这么大一个超级航母签约,是我们市校合作的又一个重大成果。所以我们一方面感到非常欣慰,另一方面也非常感谢地大这么多年来给我们的帮助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合作,共同打造更有成效、更富活力的市校合作新样板。当然我们也期待地大今后将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科研成果都带到黄冈来,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


  衷心祝愿中国地质大学“双一流”事业蒸蒸日上、市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今天签约的项目早一天建成投产!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源:黄冈高新区管委会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