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地大物资配送应急突击队:打好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战
时间:2020-05-13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 作者: 点击:

小锤君按



“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生死、不惧风雨每日分拣、清点和搬运生活物资,从早到晚,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虽然看不见口罩下你们的面容,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是我知道你们为了谁!” 4月29日,学校东区中商超市开门营业,76天的中商超市线上订购、配送生活物资模式划上句号。


    为打好防疫期间生活物资保障攻坚战,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在疫情防控之初就开始研究部署,细化分工,全力以赴抓防疫,多措并举保供应,全校教职工和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和应急防疫物资得到充足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生活物资配送现场



01

主动作为

防疫保控有新招






    2月中旬,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学校对校园、南望山庄、喻家山庄实行封控管理。封控初期,有1900多户、5800多名教职工和居民。3月下旬,随着返校教职工逐渐增多,校园与两个小区居民增至2310余户。


    疫情当前,少出门少走动是有效的防控手段,但也给教职工和居民购买果蔬、肉类等生活物资带来了不便。针对此问题,后勤保障处积极协调东区中商超市,采用线上订购、学校统一配送的办法,对教职工和居民的生活物资予以保障供应。2月15日,一支物资配送应急突击队应运而生。


部分应急突击队队员


    居民不出门,物资送上门。封控期间,应急突击队员们身着笨重的防护服,冒着寒风雨雪,每个星期准时、轮流在南望山庄、喻家山庄、东区校园开展生活物资配送,将一包包米面、一袋袋蔬菜、一筐筐鲜果、一箱箱乳奶,交到志愿者手中,送达教职工家里,为无缝对接地大社区生活物资供应辛勤地工作着。截止4月29日,物资配送应急突击队共出动1500余人次,共为教职工和居民配送生活物资109974件、204.3吨,实现了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全覆盖。


    应急突击队开展物资配送工作以来,深受广大教职工和居民的好评。东区一位居民说:“我们不出门就能买到生活所需,既安全又安心。”






02

党员垂范

挺身一线保供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封控管理以来,我校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保障教职工和居民物资供应。“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每一名党员不约而同的请战口号。


后勤党委在物资配送现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后勤保障处处级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分派任务时,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处长王文起说:“我们是班长,应该多干点,每周至少参加3天”。副处长贺亚锋说:“我是班子中最年轻的,突击队长必须我来担任!”


    突击队成立起来,共有42名党员参加服务工作,其中后勤保障处就有39名。


    在物资配送现场,总能看到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陈文武忙碌的身影,大家知道他工作繁忙,劝她不必参与。她坚定地说:“物资配送服务的对象很多是老同志,参与突击队干点活,必须的!”


    后勤保障处接待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莉、杨扬既是共产党员,又同为2个幼儿的母亲。从1月22日起,她们一直坚持在物资保障一线,同事们担心她俩太劳累,她俩总是乐呵呵地说:“作为党员,在疫情面前,我们不会惧怕,更不会退缩。”


    应急突击队员杨饮祎干活时总是满脸笑容,50斤一件的猪肉、20斤一箱的水果、12斤一箱的牛奶……他抱起就走,被队友们称他为“不知疲劳的小牛犊”。遇到一些老教师行动不便、拿不动物品,他跑着帮助将物品送到门栋口。


    应急突击队副队长、后勤保障处党建人事科科长左涵之既要负责全处人员统计管理,又要对每次配送进行人员调度和安排。他每周至少参加4天配送,大家劝他调整休息一下,他总是说:“我是党员,又是突击队副队长,必须起带头作用!”


    后勤保障处学生住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郭文娟在统筹做好中心工作的同时,每周固定、准时参加物资配送4天,搬运、清点物品,核对订单,联系订户,管理领物现场,每天尽职尽责地工作。后勤保障处劳动服务中心副主任姚红莲居住在校外,为了能顺利参加物资配送工作,疲惫的时候常常在办公室打个盹。


    资产管理科副科长姜宇涵在2月15日前是后勤保障处防控物资保障小组的主要成员,为筹措、搬运、分发防疫物资奔忙。成立物资配送突击队时,他积极报名,每次参加配送时,他总是手提怀抱,快步如飞。


    刘畅曾在武汉军运会组委会借调一年,他主动请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应急突击队。他坚定地说:“我年轻,体力好,安排我上,决不掉链子!”







03

尽忠职守

24小时服务促保障






    为了实现生活物资订购信息化、快捷化、全覆盖服务,后勤保障处按居住地域将教职工划分为6个区,建立6个微信群,四月份将微信群扩展到9个,每个群安排2名线上服务人员,共有12名干部职工全天候提供线上服务。


    在及时发布线上各种信息的同时,“客服小姐姐”每天收集教职工和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中商超市,督促超市不断提升质量、丰富品种、平抑价格、改进服务。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时期,面对几百户教职工和居民,面对大家多样化的需求,“客服小姐姐”群体始终要求自己当好联络员、做好服务员、怀揣热心、诚心、细心,每天保持线上服务24小时不断线,为大家排忧解难。


    面对少数人的个性化要求,甚至质疑、误解和怨言,“客服小姐姐”们总是一遍遍劝告安慰,耐心讲解,贴心服务,竭力为教职工和居民做好生活保障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居民们的理解、支持和赞誉。


东区中百超市物资分拣现场







04

加强监管

守好质量安全底线





    责任是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为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供的监管力度,后勤保障处成立了以后勤纪委书记、副处长刘清华为组长,伍晋、江琼、邢丰华、吴红莉等7位同志为成员的防疫工作质量监察组。质监组承担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商超市生活物资供应进行重点监管的重任,全力做好生活物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让全体教职工和居民在小区封控期间居得安心、吃得舒心。


    刘清华深知责任重大,他将全体成员精心组织起来,明确每名成员的工作任务,每天带队对中商超市当日团购配送的物资进行质量、价格检查,严查缺斤少两、以次充好行为,严把禽肉制品检疫合格关,同时针对教职工对商品提出的价格、品质、数量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察组成员在检查时,坚持做到精细、准确,真正做到了铁面无私、锱铢必较。


    质监组与接待服务中心监控部联动配合,开通生活物资线上服务投诉通道,利用手机电话及网网络受理服务,确保“立即办、马上办、快捷办”。同时,迅速将处理意见通过微信群、电话点对点服务等形式广泛告知服务对象,做好生活物资质量保障和市场秩序维护工作,做到优化服务流程快捷,检验绿色通道畅通。自2月24日至4月30日,质监组执行工作67天,累计抽样59批次,推出59期质量监察《工作简报》。


质监组在检查配送物资


    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突击队为教职工配送物资的任务告一段落。但是,疫情防控并不松劲。学校疫情防控能有今天的这份“成绩”,是众多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深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地大的明天会更好。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文 | 江琼 李倩

本文图片均由后勤保障处提供

文字编辑|徐燕

微信编辑|雷龚鸣

审核|陈华文 刘妍慧






版权所有:武汉中地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